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扩功能 畅沟通 聚心力 为民服务3.0 岱山民生小铺再升级
2018-12-11 08:42:57 来源: 舟山日报 毛峰 陈瑶 魏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近日,岱山县秀山乡秀北社区民生小铺里,村民沈赛爱拉着记者的手连声称赞:“民生小铺好足嘞!”

  2015年8月,秀山成立首家民生小铺,提供代办、代赡等“四代”服务。2016年,民生小铺完善管理机制,并基本实现全覆盖。如今,民生小铺为民服务走进“3.0时代”,一批新的功能载体与小铺充分融合,贴心服务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由衷称赞。

  扩功能、畅沟通、聚心力,3.0版本的民生小铺,以“我的家”托管服务精准对接新居民需求,以旅游驿站对接产业发展需要,以“小铺夜话”密切党群联系,让党员服务群众的覆盖面更广、便民度更高、距离感更近。

  秀山有外来人口5000余人,绝大多数是产业工人,拖家带口者也不在少数。下班时间和放学时间存在“空档期”,一度是这些新秀山人的心病。为民服务,关键是要切合群众需求、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初,秀山乡投入近50万元,在原有民生小铺的基础上提档升级,推出“我的家”托管品牌,为新居民子女提供课后学习、休闲的场所。“我的家”配备专人管理,同时落实年轻干部、志愿者定期来为孩子们上辅导课。

  日前,新一次“小铺夜话”在圆墩社区民生小铺举行。乡、社区干部、人大代表、普通村民等20余人面对面交流。这是秀山乡密切党群联系的最新载体。配合民情登记簿和民情恳谈会,民生小铺力求民生事项及时听、及时答、限时办。“小铺夜话”活动开展至今,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近100个。

  8家民生小铺,大多仅20平方米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微阵地。但这个微阵地,却在“三改一拆”、“最多跑一次”改革、整洁村庄等工作推进中发挥了大作用。

  “没有荷芬贴心帮忙,不知要弄多少天呢。”前两天,秀南社区居民虞福军想要更改社保种类,毫无头绪下找到了乐荷芬。乐荷芬专门向铺长请假,陪着虞福军去高亭办好了相关手续。目前,民生小铺已经实现就业失业登记、医保医疗费报销等民生事项代办业务28项。

  当下岱山正全力冲刺“无违建县”创建,秀山在10月份就碰到了一根硬骨头。箬跳新村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已投用12年,存在各类违建100余处。“群众有抵触心理。”驻铺领导、秀山乡人大主席厉家海把工作会开进了民生小铺。小区管理差、绿化被占了、车子没地方停……一个个问题抛了出来,逐一得到答复和解决,最后100多处违建如期拆除。

标签: 民生;秀山乡;视觉中国;为民服务;岱山县;社区; 3.0时代;小铺夜话;我的家;党群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