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首批25家名特优食品作坊新鲜“出炉”
2018-11-27 13:51:00 来源: 舟山晚报 朱丽媛

  光业食品加工厂工人加工番薯糖

  日前,记者从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结合各地传统特色食品的不同特点,按照“既要管好,又要便民”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名特优食品作坊,助推乡村食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食品安全。据了解,目前舟山已经完成25家名特优食品作坊的打造。

  位于普陀区展茅街道上潘孙村的光业食品加工厂,是以生产加工番薯糖为主的家庭小作坊,也是此次全市打造的名特优食品作坊之一。

  走进加工区,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百来平方米的房间被分隔成更衣室、原料间、熬制间、烤制间、内包装间等五六个区块。各房门都挂上了PVC软门帘。原料车间的不锈钢架上,整齐地摆放着正在孵化的麦芽。

  “这是今年刚改装的。”负责人沈秀维说。作为有着30多年历史的家庭作坊,光业食品生产的番薯糖在本地已小有名气。自打造名特优食品作坊以来,这家工厂先后投入近20万元,对作坊进行了“改头换面”,并购置了工作服。

  沈秀维的丈夫孙光业身穿工作服,戴口罩,正在熬制间内忙着熬制糖浆。沈秀维从原料间提来一包花生碎,夫妻俩在门口将外包装的蛇皮袋去除后,才拿进熬制间。“我们有严格的规定,外包装不可拿进里间。”沈秀维介绍说。

  随着作坊的改造完成,沈秀维的食品安全意识也提高了:“现在完成一天的工作后,我们都打扫场地,消毒工具。自己看着舒心,消费者也吃得放心。”

  位于定海白泉的北极星食品厂也是此次“名特优”食品作坊创建的其中一家。进入该食品厂生产车间前需要全身消毒,记者看到,车间内粗加工区、配料间等一应俱全,工人们会严格按照工序和流程制作、留样检测……确保食品安全。

  位于定海干石览镇新建社区的市五雷禅茶茶业专业合作社,车间内设有更衣室、消毒区、粗加工区、精加工区、包装区等。

  据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处工作人员毛燕介绍,此次结合舟山传统特色食品和产业集聚情况,采取“精品示范”“旅游展示”等方式,打造“知名、特色、优秀”精品食品作坊。创建对象主要为食品小作坊或者小微食品生产企业。

  据介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名特优食品作坊通用评价规范》,对舟山135家小作坊和100家小微生产企业生产经营的品种、经营主体、经营分布、行业等信息进行全面筛选,将3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地方传统特色、生产条件、发展前景、产品质量较好的食品作坊列入名特优食品作坊培育名单。

标签: 食品作坊;特优;番薯;食品加工厂;舟山;传统特色;管理局;保障食品;特色产业;舟山市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