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商圈四十年变迁:从传统百货迈入城市综合体时代
2018-11-19 09:03:05 来源: 舟山晚报 陈颖丹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渔人广场开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改革开放40年,伴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舟山商业从业态到商圈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逛商场和以前完全不同了。”说到舟山商业的发展,63岁的“老一百人”王雪琴感慨万分。

  七八十年代,百货商场挑大梁

  1972年,17岁的王雪琴被分到了舟山第一百货商店毛巾柜台。从此,星期天成了王雪琴最“怕”的日子,一到那天,嘈杂的喧嚣声就成了商场主旋律。

  “以前在乡镇供销社里,很多货都没有的,所以一到周末,城里的、乡下的、小岛上的人都挤到这里,一个搪瓷盆、一只热水瓶、一双保暖鞋都要抢着买,来晚了就没了。”王雪琴说。

  上世纪70年代末,舟山一百搬到了现在的定海人民中路位置上,三层新楼气派高端,商品种类不断增加。而随着改革开放,市场在经历了长期商品匮乏后,居民的消费需求也迅速膨胀,第一百货商店的人气更旺,人民中路商圈逐步形成。

  上世纪80年代初,王雪琴已升任舟山一百百货组组长,1989年又调任家电部主任。这一时期,她发现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开始受到追捧,卖得特别畅销。“当时这些大件只有我们商场和五交化公司有,很多人都是凭票、托关系来买的,就算如此还经常买不到。”王雪琴说,基本上隔几天就要去杭州、上海补一次货,而且货一到很快又售罄。

  新世纪,老牌商圈持续焕发魅力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舟山一百也随之扩容升级。1996年1月28日,一百新大楼重装开业。

  王雪琴记得,现代化的新大楼落成后的那些年,舟山的商业环境更加开放。居民对日用百货、服装、大家电的需求基本满足,空调、健身器材、手机、化妆品等逐渐受到青睐,因此一百开始增设消费品柜台,并把部分柜台改成了开架式购物。

  “那时候大家还是喜欢到一百购物,‘购物在一百,一百个放心’嘛,所以人民中路是定海最热闹、最拥挤的路段。即便不买东西,到一百领领‘市面’也是好的。”王雪琴说,当时舟山的娱乐场所不多,很多年轻人约会吃完饭就会来逛一百。

  迈入新世纪之后,定海人民路一带商圈日益成熟。依托舟山一百的人气,东、西大街也成了年轻潮人热衷的逛街购物打卡地,商业气息日渐浓郁。

  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商圈不断涌现

  2010年前后,银泰百货、东港凯虹广场等相继崛起,已退休的王雪琴闲暇时也会去逛,这种集百货、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商业新业态给她带来了别样体验。

  王雪琴说,现在逛商场已经不只是购物,可能是去吃饭,或者去看电影,在商场里待一整天都不会无聊,“这些功能,在以前是根本想不到的。”每隔一段时间去逛商场,王雪琴就会发现又多了一些全球知名的连锁品牌,明显感受到这些新业态软硬件的提升以及新商圈人气的集聚。

  王雪琴说,如今,定海的繁华地带已不局限于传统商业地段,新城、东港更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是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让我们今天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标签: 王雪;舟山;逛商场;改革开放;远洋渔业;视觉中国;小镇;渔人;新世纪;广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