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仓廪实而知礼节" 岱山绘就海岛之城的文明底色
2018-09-12 07:50:31 来源: 浙江在线 黄宁璐 傅元元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宁璐 傅元元)“仓廪实而知礼节”。礼仪是一座城市软实力最精确的“标尺”。

  岱山,这座位于东海之滨的美丽海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从未停止迈向文明的脚步。

  2012年,岱山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的巩固和提升工作,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市场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有力促进了品质岱山、幸福岱山建设。

  今年,是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复评迎检之年。7月10日,岱山召开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复评工作动员会,部署各单位责任分工,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督查,促使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位;与此同时,一场“做文明有礼岱山人”活动正在全县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从公共环境文明有礼、公共秩序文明有礼、社区邻里文明有礼、行路驾车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等五个方面,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

  文明,改变着这座海岛之城的角角落落,甚至重塑着这座城市的内在基因。如今,每个人都开始从身边的细节,感受到文明的进步。

  悦目:文明新风“扮靓”岛城

  金秋九月,岱山的蓝天碧海愈发迷人,而处处可见的文明新风让这座城市更显悦目可亲。

  穿梭在岱山的大小路口,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蔚然成风。今年5月,县文明办、共青团岱山县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同发起“爱心斑马线认领”活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社会团体等纷纷响应,主动认领了6个重点斑马线路口,在早、晚高峰时段,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此外,岱山在城区7个路口启用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电子警察系统,还有28个路口安装了拍摄监控,实现24小时监督,辅以路面管控现场整治处罚,全面提升路口礼让率。据统计,8月份已实现公交车礼让率100%、出租车礼让率86.5%。

  同时,一场高强度的两轮电动车整治行动也在进行。县交警大队一方面严抓严惩违法行为,营造整治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设置现场教育点,要求违法人员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抄写法律条文、签订电动车安全头盔使用承诺书等,通过教育增强劝导效果;铁骑摩托车巡逻组在重要路段来回密集巡查,对“落网之鱼”和再次违法者严管严罚。如今,岱山各大马路上,电动车逆向行驶、占道行驶、违法载人、安装遮阳伞等违法现象已大大改观,非机动车守法率增至88%。

  环境综合整治齐头并进。7座提升改造后的城市公园广场,犹如一个个“天然氧吧”散落在岱山城区里,成为百姓茶余饭后散步聊天的好场所;高亭城区29只配电箱穿上了“24节气手绘版”新衣,城市街角也充满美丽细节和人文风景,引来市民纷纷点赞;261个科学规划的新增停车位,不仅缓解了市民出行停车难问题,也让县城总体面貌整齐了不少。

  作为环境整治的重头戏——垃圾处理,岱山也有自己的破解之道。

  今年,岱山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与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合并,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一体化工作。岱山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城区和渔农村垃圾分类的主管部门及分类标准都不一样,“岱山县域面积小,城和村是连在一起的,垃圾分类标准不一样,老百姓往往搞不清楚究竟怎么分。”

  一体化工作迫在眉睫。岱山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共有成员单位34家,全县协同作战;制定《岱山县2018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一体化行动计划》,健全完善一体化工作制度保障;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提升居民知晓度和参与率。力争2020年底,城镇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今年9月,岱山县行政中心将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行政中心每间办公室将设置二合一的小型分类垃圾桶,用于收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前者由物业统一收集处置。此外,今年还将新增垃圾分类小区7个,中小学3所,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1个。

  马路市场整治如火如荼。马路市场到底该怎么治,是一驱而之、强制搬离,还是倾听诉求、温情执法?岱山县城市管理局选择了后者。该局按照经营人员的具体情况、实际需求,逐户制定疏导之策,同时开展错峰执法,扩大巡逻覆盖时段,疏堵结合破解整治难题。目前,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城区“零马路市场”目标。

  几年的努力,县城文明之景已在老百姓生活中激荡起浪花朵朵:环境越来越整洁,出行越来越便利,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适意:窗口服务成“金名片”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公文包里的证件是我全部家当,要是丢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江苏旅客刘俊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岱山交投客运服务有限公司高亭车客渡站。

  8月10日,刘俊在岱山谈完生意出岛时,将存放有不少现金、银行卡和证件的公文包,落在了高亭车客渡站。该站站长巡视时捡到了包,联系上刘俊后将其完整归还。

  这是高亭车客渡站里发生的一件小事,却可以看出该站践行文明服务的理念:“客运码头是岱山对外的窗口,我们不仅要让旅客平安出入岱山,也要保护好他们的财产,让每一个来到岱山的旅客舒心适意。”

  如果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竞争力,那么窗口服务规范有礼,便是构成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作为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的关键一环——“最多跑一次”改革,岱山全力推进。

  不动产交易登记再提速。岱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资料申报、一个平台流转、一个部门存档”的“五个一”运行机制,商品房交易登记实现平均1.7个工作日办结,办理速度大幅提升。不仅如此,去年年底,岱山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网络宽带联办,今年4月,又将公积金贷款纳入联办体系中,实现不动产登记跨行业“最多跑一次”。

  企业投资项目“零跑路”。今年5月,岱山在全市率先成立投资项目联合会审中心,主要涉批的7个部门窗口整合成一个窗口,企业只需通过一个窗口便可完成投资项目审批;各县属部门、乡镇和经济开发区的代办人员也已全部落实,7月起在窗口挂职锻炼,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全程代办、一次都不用跑”。

  “红色力量”领跑“最多跑一次”改革,窗口服务更贴心。

  岱山县审招办成立了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党员“跑改先锋队”,全面开展现场巡导、代办帮办、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温馨服务等活动,同时,不定期走访企业,进行主动服务。

  岱山县7个乡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红色代办”作用,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目前,该县共有社区(村)便民服务代办点84个,“红色代办员”486名。截至7月底,共帮助外岛基层群众和企业代办2万余人次。

  一直以来,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更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今年以来,岱山县致力打造设施齐备、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出租车服务窗口,出台《岱山县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用考核实施细则》,督促出租车司机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咱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岱山的形象和素质,更应该用文明热情的服务,为岱山打造良好口碑。”出租车司机黄师傅说。

  赏心:志愿接力让岛城更温暖

  今年夏天,“爱心冰箱”触发了岱山全城的“爱心接力”,一些热心市民纷纷自掏腰包购买“清凉物资”补给冰箱。“真没想到饮品竟然会多到放不下!”团县委工作人员说,炎炎夏日里,比高温天气更炽热的,是岱山温度。消酷暑的热,暖市民的心。“爱心冰箱”里的饮料虽然冰凉,但不论是路过的行人,还是烈日下的工作者,都能感受到那份朴素的暖意。

  “阿姨,这件衣服还很新,很适合你。”每周六上午,岱山县文化广场,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们总是准时出现,在此义务赠衣。运衣、卸货、铺布、摆衣……9月“秋老虎”凶猛,常常做完准备工作,志愿者们的衣服便已湿透。“怕天热?那为啥来做志愿者!”一句简单又轻松的话,却道出了他们做志愿者的决心。不少爱美的大姐大妈,虽然有时被晒得脸颊通红,但却乐此不疲:“心灵美更重要!”

  这样的温暖在岱山俯拾皆是。一个城市文明与否,不仅仅在于大楼的高与低、环境的整洁与混乱,还在于能否让人时时体味到人文关怀,处处感受到踏实温暖。

  近年来,岱山县爱心志愿事业持续发展,众多热心人士汇聚起了大爱暖流。志愿者叶增平数年如一日为老人义务理发,一把把用坏的剃刀传递着爱与温暖;衢山千帆志愿服务队队长何军辗转2000多公里,为彝族山区送去爱心物资;热心肠张南儿积极投身社区服务,烈日下参与安保巡逻,挨家挨户做社区宣传;“只要我还能修,我就会一直修下去!”毛忠富30余年坚持参加志愿服务,为群众免费修电器……

  目前,岱山县志愿者协会已全面打造完成“县志愿者协会-乡镇、部门志愿服务总队-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的层级网络构建。已建立乡镇志愿服务总队7个,社区志愿服务站54个;“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志愿服务管理平台”登记注册的志愿者18556名,累计志愿服务时数22万多小时;在平台组建628个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2571名。同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也快速发展起来,岱山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岱山中学绿风志愿服务队、岱山电商志愿服务队等10多支队伍,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志愿服务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主旨。助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县志协常态化开展“净岱山”整洁村庄志愿服务行动,净滩、净景、净山、净水,已开展活动19次;助力乡村振兴,县志协联合电商志愿者,手把手帮助渔农民建网店、做销售,开拓网络新市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县志愿者协会携手全县各文明单位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志愿劝导工作,目前,已有942名志愿者参与。

  志愿服务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针对渔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者子女课余时间培育,乡镇团委组织开展东沙“YI堂课”、秀山“我的家”、青少年宫“流动少年宫”等志愿服务项目;县志愿者协会在县文化广场建立“雷锋亭”,提供量血压、借工具等便民服务;旅游旺季,青年志愿者们在车站码头、景区等游客集中的地方,提供旅游咨询、医疗救助、景区环保等服务。

  “岱山要用爱心品牌激活每一个文明细胞,让每一个新老岱山人感受到文明城市的爱心魅力。”岱山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标签: 岱山;文明;岱山县;服务;志愿者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