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长效保洁让渔港告别“脏乱差” 环境综治擦亮“海陆门户”
2018-09-10 16:14:32 来源: 舟山日报 陈瑶

  9月5日一早,岱山县高亭中心渔港内,9名保洁人员正在分段清理渔港渔用道。远处的港池海面上,两艘渔港保洁船正用吸油毡清理海面上的一片油污。

  打造全景全域的“海上花园城”,岱山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陆地延伸至海上。“高亭中心渔港可谓是岱山的海陆门户。”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副科长严华军介绍,该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用保洁公司,对渔港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雇用2艘渔港保洁船打捞海上漂浮垃圾,并用吸油毡对海面油污进行清理,确保渔港陆、海环境整洁。

  “陆地保洁每天都做,保洁船伏休期出动频率较高,有任务就立即出动。”严华军介绍,该局还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渔港巡查,在渔港内增设监控设施,对渔港内物品的摆放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管理。

  近日,该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浪激嘴段渔港渔用道上划出的用于规范摆放蟹笼、柴油机等船上机械设备的区域,被数个集装箱占用,后告知干涉后,第二天已由物主自行清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该局联合高亭镇政府对中心渔港区域的大、小蒲门至山外村段开展整治行动,集中清理了4000只老旧蟹笼及废弃网具、绳索等物品。 6月,该局工作人员花费一周时间,每天投入10人左右,用农用车辆清理了25车次垃圾。“以前峰景湾前面那片很脏,像垃圾场一样,今年收拾干净,海面也干净,小区环境好太多了。”家住岱山峰景湾小区的余先生说。

  “高亭中心渔港路段长、范围大,伏休期港内渔船大量集中停泊,渔船除锈铁、涂油漆等修理行为屡禁不止,虽然经过两年的整治环境已经大大改善,但是始终无法从源头上加以解决。”严华军介绍,该局将继续加强对渔民群众的宣传倡导工作,提高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并建立一个中心渔港管理服务站,对整个渔港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努力从根源上解决渔港环境问题。

标签: 渔港;中心渔港;高亭中心;油毡;海面;岱山县;油污;严华军;港池;垃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