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专家把脉社会治理普陀模式
2018-08-30 10:12:13 来源: 舟山日报 陆平 缪斌

  普陀区是“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发源地。昨日,基于网格化的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在普陀东港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多位社会治理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社会治理“普陀模式”把脉。

  2007年,为了畅通民情信息沟通、干群感情联络,普陀区以桃花镇为试点,开始了以“小网格”为支点撬动社会“大治理”的探索。经过10年多的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这一模式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效率、转变干部作风、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的一项品牌工程。

  去年以来,普陀区全力打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升级版,有效破解了“网格员走访不了、群众事情发现不了、网格事件处置不了”等问题,组建了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同时,组建联社驻村服务团队、探索出了一条基于网格化管理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城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精致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普陀全区刑事发案下降23.1%,安全事故下降28.6%,重大矛盾下降7%。

  研讨会上,专家们从干部责任的网格化确定、整体性治理、专职网格员队伍的打造、制度创新生命力的再造,社区微治理的路径以及网格化在旅游社区治理中的现实价值等方面,对基于网格化的社会治理创新体系进行了全方位探讨。

标签: 网格;治理;普陀区;组团;管理;华东政法大学;浙江海洋大学;领域专家;研讨会;服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