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品质舟山城市建设标准出台了 涉及交通、绿化等四方面
2018-08-24 09:09:55 来源: 舟山晚报 石艳虹 胡舟虹

  绿化中,各种绿化植物该如何搭配;公共厕所该如何设置厕位,安装哪些设施,提供哪些卫生用品;海绵城市按什么标准建设……为提高城市建设品质,近日,舟山市编制出台《品质舟山城市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为舟山中心城区主城区建设提供了指导意见。

  绿化能看“春花、夏荫、秋叶、冬景”

  绿地是“城市之肺”,《标准》对绿地景观建设有详细规范:面积超过50平方米的空地,即可梳理成“口袋公园”,并根据场地条件,设置亭廊等小品。具体的景观设计,“彩化”则成为亮点。

  “《标准》对景观中彩化植物配比做了规范,要求增加一些彩叶植物和开花类植物,展现每个季节的景观美。”市住建局城乡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彩化,让绿化景观能够达到“春花、夏荫、秋叶、冬景”的效果,改善舟山绿化较为单一的现状。

  为了加强对具体绿地景观设计施工的指导,《标准》还分类列举了100余种乔灌木、水生植物、景观草等适合舟山的植物。

  公共厕所标准再提高

  目前,舟山市的“公厕革命”轰轰烈烈开展,已较大提高公厕品质,但相较于《标准》规范,仍有不少提升空间。

  《标准》要求,公厕内应设置第三卫生间,内设托婴板、儿童安全座椅、成人可折叠座椅、座便器坐垫卫生装置、助力扶手、挂衣钩、冲洗装置和紧急呼叫器等十多项设施。

  在公厕内,还需设有一定的卫生用品,三星以下公厕应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四星、五星公厕还要设置自动出纸设施,并免费提供干手器。

  “舟山是一个旅游城市,公共厕所不仅关系到民生,也关系到游客的体验。所以我们将公共厕所面积、设施配备等标准做了‘高标准’要求。”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做到这一点也比较难,将引导公共厕所建设以《标准》要求为目标,提高品质。   

  从“引导”到“强化”

  《标准》分为道路交通、绿地景观、公共厕所、海绵城市4个专篇,分别作了比较详细的规范。其中,道路交通篇明确道路断面、路面、路缘石及人行道铺装等12个部分建设规范;绿地景观篇明确分类建设标准、绿化养护等细则;公共厕所篇明确设计与建设规定、管理与服务等细则;海绵城市篇明确建设控制、维护与管理等标准。   

  “道路交通、绿地景观、公共厕所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舟山城市品质,而海绵城市理念是目前舟山市建设中较为薄弱的环节,所以此次标准制定,我们选择了这4个专篇。”市住建局城乡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4个专篇的建设规范,适应于舟山中心城区主城区,并非强制化要求,而是通过规范,加强引导和指导。今后,随着建设要求的提高,将逐步强化执行标准。


标签: 公共厕所;舟山;海绵;城市建设;绿地景观;卫生用品;公厕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