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引进人才有归属感 舟山公租房免租申请可“先租后审”
2018-08-20 10:11:34 来源: 舟山日报 汪超群

  “引进来的人才快速入住公租房,可以马上找到归属感,安心投入工作,真是为我们企业办了一件实事! ”浙江嘉蓝海洋电子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再名如是说。

  作为国内唯一专注研制无人艇的国有企业,“嘉蓝”对海洋电子专业人才需求巨大。“员工住宿问题的解决,为我们省下不少时间和成本。今年新引进的近10名高校毕业生,一心扑在研发、生产一线,生产出来的产品目前已投放市场。”孙再名说。

  今年6月,舟山市首次向新引进到市本级(含海洋产业集聚区、新城管委会、普朱管委会)企业就业创业的全日制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在年龄、专业和房产拥有情况等方面有一定要求)推出免租金(下同)公租房政策。公租房面积标准为30平方米左右,实行拎包入住,免租时间2年。刚到舟山市求职、还未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缴纳社保的高校毕业生,也可申请免租公租房过渡,免租期为3个月。

  按照原先流程,高校毕业生需先提交新区人才政策申请表(免租),市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初审后,根据申报内容和职能分工,流转至市人力社保局、市住建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免租条件的,由市人才公共服务中心提交至市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审定。经公示无异议,再摇号配租。整个过程,需要一到三个月。

  “考虑到新引进人才刚到舟山无处入住,无论是住酒店还是租房子,对企业和人才来说都是笔不小的开支,且有诸多不便,惠才政策也大打折扣。”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解群燕告诉记者,7月开始是人才来舟就业的高峰期,抓住这个时机,舟山市人力社保部门创新思路,与多部门协商,在其他环节都不变的情况下,直接将摇号配租环节提前,让高校毕业生免租资格认定和公租房申请同步流转审核,实行“先租后审”。

  “‘串联’改‘并联’,申请等待时间从最慢三个月缩短到了最慢三四天,最快当天申请,当天就能摇号配租办理入住手续。有很多大学生都是拖着行李来大厅办手续,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解群燕说。

  据统计,自6月底开启“先租后审”极速模式以来,已有40名高校毕业生在舟山安居,大多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就业或实习领域涵盖海洋综合开发、电子科技、环境工程设计、国际贸易、智慧城市运营、核技术应用、房地产、教育培训等。

  “先租后审”并不意味着能“浑水摸鱼”。记者了解到,申请材料提交当天,市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就与高校毕业生签订承诺书,一旦后期审查发现材料造假或不符合相关条件,申请人必须无条件退租并补足入住期间发生的租金。

  “目前的免租针对的是市本级企业新引进的普通全日制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211’‘985’高校毕业生及其他高层次人才的人才公租房申请,近期也将启动‘先租后审’模式。”解群燕表示,舟山市各职能部门正协调整理人才公租房房源,并对即将推出的新一批房源进行精装修。过不了多久,符合申请条件的“211”“985”高校毕业生及其他高层次人才,也能体验到“先租后审”的新区加速度。

标签: 公租房;人才;高校毕业生;免租;公共服务中心;海洋;舟山市;综合办公室;电子有限公司;先租后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