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为了19名渔民的生命 “浙岱渔04252”营救纪实
2018-08-17 14:23:12 来源: 舟山日报 毛峰 董佩军 沈磊

  昨日凌晨4时30分左右,岱山县衢山镇所属的“浙岱渔04252”船,在江苏启东市附近洋面上不慎搁浅。此时,400公里外,台风“温比亚”正步步逼近。 19名船员陷入了困境,如果不能及时转移,很可能船毁人亡。

  渔民的生命大于天!一场与台风争分夺秒的救援行动迅速展开。

  江浙沪三地海空联动 救援船直升机相继出动

  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

  在岱山县渔业指挥中心的指令下,遇险船只下锚固泊,渔民穿好救生衣、准备好救生筏。

  凌晨5时30分,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紧急联系南通市海上搜救中心及东海救助局,请求帮助组织开展救助工作。江苏方面立即伸出援手,南通市海上搜救中心联系了南通市海洋与渔业局、启东市海上搜救分中心、通州湾海上搜救中心等单位,派遣船艇前往救助。

  40分钟后,南通海事局“海巡0691轮”、东海救助局“英华398轮”分别从基地出航,赶往遇险海域。 6时30分,出事海域附近的启东吕四大唐电厂“吕电2轮”随后也出海支援。

  19名遇险渔民,牵动着各方的心。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救援,确保渔民生命安全。

  8时30分,上述船艇及东海第一飞行队B7327、B7361救援直升机均已到达出险海域,开始救援。

  9时30分,直升机B7327成功救起6名渔民,安全抵达上海高东机场。

  10时,直升机B7361载着另外7名渔民安全抵达高东机场。

  徐修堂、屈刘雨、田江、刘振、刘士飞、刘振友……获救的13名船员来自安徽、河南、贵州和江苏,很多人是第一次乘上直升机,没想到还是前来救援自己的。

  这场飞越大海的救援,至此成功了一半。

  船老大难舍弃刚下水的船 海上救援遭遇更大的难题

  然而前方传来的消息,让在市防指坐镇指挥的副市长姜建明着急上火:直升飞机在渔船上空盘旋劝说多时,但包括船老大李坤胎在内的6名渔民拒绝离开,眼看燃油将近,救援直升机无奈只好先飞回机场。

  6名渔民的安危,成了更大的考验。 时间到了中午,“浙岱渔04252”的驾驶台里,李坤胎的心乱成了一团麻:这艘船长37.5米、型宽6.4米的流刺网船,是他花400万元新打的,上月底才刚刚下水。

  当了6年船老大,李坤胎心里清楚留下来的危险,但依然保留着侥幸心理。“人命关天,这个时候不能考虑太多啊! ”衢山镇里,渔办主任方武海的手机打得发烫。

  妻子的、村主任的、镇里的、县里的、市里的,短短几个小时里,李坤胎已经记不清接了多少个电话。“千万别犯傻,不顾自己,也要想想家里人啊! ”“你看看这么多人为你们冒险,阿拉不能拖累人家啊! ”“钱没了可以想办法,命没了怎么办? ”

  ……

  面对各方劝说,李坤胎依旧拒绝弃船。在市防指参与救援的舟山海事局副局长麻亚东分析,船老大可能指望下午3时多涨潮时把船开出来。

  午后,海面上的风力逐渐加大,天气越发恶劣了。“海巡0691轮”、“英华398轮”及同编组的3艘渔船依旧守候在“浙岱渔04252”附近。“编组作业就是要守望互助,哪怕帮不上忙,给他看到也能加点勇气。 ”参与救援的“浙岱渔06859”船老大毛国成说。

  由于搁浅海域海水较浅,救助船只无法靠近。下午3时多,“浙岱渔04252”船上的渔民趁涨潮开始自救,可惜船只不但没能开动,还出现了倾斜,连船舵、船锚也损坏了。

  随着台风“温比亚”越来越近,海上风浪更大了,救援船只和渔船无奈只能回港。如何救出6名渔民?难题正变得越来越大。

  遇险渔船牵动各方神经 救援方案被一套套抛出

  渔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浙江省防指、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先后介入了救援工作,南通市相关部门、东海救助局作为救援主力军,也在不遗余力地寻找最佳救援方案。“能否请东海救助局再派直升飞机前去救援? ”“请南通方面派大马力拖轮赶过去,一旦有事可以就近救助。 ”……在舟山防指指挥大厅内,一套套救援方案迅速变成了行动。

  但是,由于天气恶劣,经再三评估,东海救助局无奈宣告直升飞机无法起飞,拖轮救助成为了最佳方案。经过舟山市委、市政府和各方再三对接协调,18时多,南通方面派出两艘大马力拖轮先后驶往事发海域。

  同时,作为舟山海上防台专家组的专家,舟山引航站站长陈伟丰和浙江蛟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龙也紧急赶到市防指,与气象、海事、海洋与渔业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协商救援方案。“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弃船乘救生筏上拖轮。 ”“天气恶劣的话,渔民要吃饱肚子、系好缆绳,再将缆绳固定在船上,万一船只倾覆可以多一道保险。 ”陈伟丰、郑志龙和众人激烈探讨着。

  19时多,一艘拖轮率先抵达了事发海域,但离渔船仍有750米左右的距离。随后,另一艘拖轮也赶到了。在仔细查看现场风力海浪情况并与渔民们商量后,拖轮船长让李坤胎等6人弃船乘上救生筏,随潮流漂向拖轮。

  750米的距离跨越生死 6名船员最终成功获救

  此时,海上的风力有8级,再加上天黑浪大,750米的距离,是一段艰难的路。

  在潮流的推动下,救生筏缓慢地向拖轮靠近。 19时28分,救生筏靠到了拖轮边。 19时30分,6名船员全部登上拖轮成功获救。

  在舟山市防指,麻亚东一直通过手机与拖轮上的工作人员保持通话,一边向众人报告最新进展。当6名船员成功登船的消息传来后,指挥大厅内响起了一片“嗬”的吐气声。

  此时,台风“温比亚”距离“浙岱渔04252”已经不足200公里。

标签: 拖轮;渔民;浙岱渔04252;船员;台风;救援方案;直升机;救生筏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