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一元食堂”怎样让老人放心?洞头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8-08-13 10:38:5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宾祥 通讯员 王艺 张海河

  洞头区北岙街道九仙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爱心食堂近日投入运行。针对自然村分散的实际情况,九仙村在全村推行爱心食堂送餐服务,将爱心餐送餐到户,解决路途遥远、腿脚不便的老人就餐难题,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如何让孤寡、高龄、独居老人的生活更方便、更快乐,更好地满足他们居家养老的需求?自去年7月份起,洞头区探索创新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新模式,将北岙、东屏等街道的部分老年爱心食堂升级为“一元食堂”,为高龄老人提供一元用餐服务。

  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免费送餐

  近日,记者走进九仙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看到阿姨们在厨房里忙碌着。“凌晨四点钟到菜场买菜,五六点钟到这里,大家一起洗菜、炒菜、做饭,每餐都有鱼有肉有蔬菜。”烧饭阿姨许莲花说,为了保证膳食营养,爱心食堂每天的午餐标配是两荤两素、赠送例汤,而且每天都会更换菜品。

  当天中午11时30分许,阿姨们将30多份饭菜装盒打包,按顺序摆进餐车。屋外烈日炎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送餐志愿者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九仙村党支书张海河介绍,他们村下辖4个自然村,经过排摸,36位老人有用餐需求。为了让老人既安全度夏又吃上放心饭菜,村里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免费送餐服务,让所有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上可口饭菜。收费方面,80岁以上老人1元一份,60岁以上80岁以下老人3元一份。

  洞头加大老年人助餐服务供给

  “每顿的菜都不一样,还送过来给我们,这样的照顾真是周到啊。”郭月红老人以前的一日三餐要自己张罗,有时不爱煮饭炒菜,就着咸菜随便对付一下。她笑着说,“现在有了爱心食堂,我吃饭不用再发愁了。”

  近两年来,洞头区通过村居自建食堂、中央厨房配送、邻里互助等形式加大老年人助餐服务供给,重点保障高龄、失能、失智、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今年,除了九仙村爱心食堂,洞头将新建16家“一元食堂”,将一元用餐服务覆盖到全区所有乡镇(街道),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标签: 食堂;爱心;老人;党员志愿者;养老服务;九仙村;村居;服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