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敦化煎饼有了象山味 “宁波速度”为延边带来更多机遇
2018-07-13 09:09:37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童云文 摄

  长有公司的工人正在手工制作煎饼

  晚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在吉林延边珲春,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景点——一眼望三国。登上龙虎阁的高处,中朝俄三国尽在眼前。湛蓝的日本海离这里不到十公里。

  延边这个宁波对口扶贫协作地区,非常向往大海。来自海边城市宁波的企业家,正在以“宁波速度”为延边带来更多发展的机会。

  雅戈尔80%的衬衫珲春产

  宁波企业助力延边“借港出海”

  7月9日,宁波采访团到达中俄珲春铁路口岸的时候,一列来自俄罗斯的货运列车正停靠在站。在这个口岸,这样的列车每天都有四五列,从俄罗斯运来煤炭、木材等资源。

  从陆域看,珲春是边境城市,是吉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放眼海洋,珲春是吉林省进入日本海、北冰洋、西太平洋的唯一突破口,是我国通过陆海联运从水路到俄罗斯、朝鲜、韩国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乃至经北极航线到达欧美的最近点。这个只见海鸥不见海的城市,迫切需要出海口。

  宁波舟山港集团的到来,为珲春推动内贸外运航线合作事宜打开了新窗口。6月27日,宁波舟山港延边办事处正式挂牌。“我觉得珲春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更重要的是珲春所处的地理位置,正好是东北亚非常关键的一个靠近入海口的地方。这次来到吉林省,我们想达成的一个合作意向,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打通内贸外运通道。通过利用内贸外运航线,物流成本将大幅下降。我们宁波舟山港的经验可以借鉴,希望通过进一步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说。

  珲春拥有四个对俄、对朝公路、铁路口岸,周边分布着俄、朝10余个港口,是吉林省实施“借港出海”战略最为关键的一颗棋子。3年前,雅戈尔布局吉林,在珲春建生产基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看中珲春独特的区位优势。雅戈尔(珲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猛介绍,这个生产基地共有4个工厂,3000多人。雅戈尔80%的衬衫、60%的时装以及50%的西服都在这里生产,去年实现产值11个亿。

  宁波资金象山海苔

  敦化煎饼做出新口味

  敦化市位于延边州西部,是吉林省的交通枢纽,与我市象山县结成对口协作关系。在敦化有一种非常普遍的食物——煎饼。虽然吃煎饼和摊煎饼都是山东人的原创,不过敦化的煎饼更加松酥而焦嫩,口感也更好。

  18年前,敦化农民陈长有夫妇用一个煎饼鏊子开了个煎饼作坊。去年,陈长有的煎饼工厂产值超过了一千万,产品出口到了日本、美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家。长有煎饼是吉林省知名品牌,延边州名牌。走进长有煎饼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醇香的煎饼香味扑鼻而来。工人将面糊摊在鏊子上,麻利地将面糊旋转抹匀,几分钟的工夫,一张香喷喷酥软可口的大煎饼就出炉了。目前,长有煎饼有30多种口味,自从前段时间象山帮扶队的工作人员来到陈长有的工厂考察,他开始研究海苔口味的煎饼,打算用象山的海苔做敦化煎饼。

  “这几年外销市场渐渐做起来了,需要扩大规模,更加严把质量关,我就投资1500多万建了全国第一个煎饼无菌车间。”陈长有坦言,因为缺钱,他本来想向银行贷款。后来得知可以申请宁波的援建资金,他就申请了500万援建资金。这笔钱他可以使用3年,每年分别拿出30万元、40万元、50万元专门用于扶贫。“虽然贷款利息比银行高一点,但是这既解决了我的资金问题,同时又可以帮到贫困百姓,即便多出点钱我也乐意,心里踏实。”

  这笔钱马上就要到位了,陈长有新厂投入资金的困难很快就能缓解。新厂建成后,陈长有需要招募更多工人,员工要达到两三百名,是目前规模的两倍,他决定把这些工作机会优先提供给贫困人口。

标签: 煎饼;延边;宁波;雅戈尔;敦化;两地产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