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刷脸”认证 普陀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实现“跑零次”
2018-06-05 09:58:34 来源: 今日普陀 记者 励佳 通讯员 何芳

  退休人员邵如宝近日在普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点开手机APP“舟山人社”,通过“刷脸”完成了一年一度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这也是普陀区首例由退休人员自行操作完成的养老待遇资格生物认证。

  邵如宝2012年在普陀办理退休手续,但是目前不在普陀居住。往年四五月份,他会准时收到由普陀社保中心发出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信函,但今年直到5月底,信件还迟迟未到。邵如宝担心自己错过,就亲自跑了一趟。

  工作人员告诉邵如宝,普陀区今年推出了“养老待遇资格生物认证”,通过“刷脸”,居住在市外的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认证工作。

  这项新技术让邵如宝非常感兴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下载了“舟山人社”APP,经过注册信息、账号绑定等程序,在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功能中,按照“拿起手机,眨眨眼”的提示,不到几分钟就完成了认证。

  普陀社保中心副主任姚宁告诉记者,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是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重要环节,对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区进一步优化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流程。

  往年,所有在普陀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居住在普陀的退休人员,由所在社区直接向社保中心进行信息对接;在普陀区外居住的退休人员会收到一封资格认证信,经居住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核实并盖章后寄回,以此完成认证。

  今年,无需自行认证的退休人员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普陀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退休人员如在市内定居,由市民政部门每月一次向社保中心更新信息。而针对在市外居住的退休人员,“舟山人社”APP新增加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功能。该功能通过“芝麻信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采集用户头像后将自动与公安的数据库做对比,实现生物认证。认证成功后,数据会传送到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记录和保存。

  据统计,目前在普陀办理退休、退职,并且不在市内居住的退休人员有271名。养老待遇资格生物认证的推出将有效破解养老待遇资格现场认证的难题,实现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跑零次”。

标签: 养老待遇;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手机;刷脸;中心工作人员;首例;人脸识别技术;社保经办机构;民政部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