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新居民吴发喜:让舟山成为一座充满爱和温情的城市
2018-04-23 10:08:34 来源: 舟山网 陈妤;刘洪

  昨天上午,新居民吴发喜从租住的定海金鹰公寓出发,他驾着一辆车头挂有“慈善拥军车”字样的出租车,又开始了一天的爱心之旅。

  今年48岁的河南开封人吴发喜,自2007年来舟山打工至今一直坚持慈善活动。从起初一个人的奋斗,到成立定海慈善拥军车队,组织在舟山的河南老乡定期开展敬老院慰问活动、护河行动……吴发喜以一个普通人的慈爱之心温暖着岛城。

  父亲的嘱托成吴发喜拥军初心

  2007年,吴发喜来舟山打工,他和妻子刘秋梅一起在定海盐仓卖烧饼。凡是军人来购买烧饼,都能享受买二送一的优惠价。2年后,因妻子身体不适,吴发喜转行,成为了舟山通安出租车公司浙LT2928出租车的司机。凡是军人乘坐他的车,他都会主动提出起步价内免费,超过起步价打8折。

  吴发喜的拥军情结源自于父亲吴国民的嘱托。30年前,时年58岁的农民吴国民在外昏倒,被3位路过的军人救起。等吴国民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部队医院里,3天后他身体好转回家。吴国民共有八个子女,吴发喜排行第七。“做人要知恩图报,以后不管在哪里,都要帮助军人。”吴国民在65岁去世前,拉着吴发喜的手留下了嘱托。

  爱心接力拥军助老护河行动

  从2009年至今,吴发喜已经数不清接送了多少位军人,只记得一天最多接送过6趟军人,其中2趟免费,4趟优惠价。“每个月遇到军人乘客大概五十六趟,每月给予的优惠约有300元左右。”他说。

  这笔钱对普通人来说看似小数目,但对于吴发喜一家来说,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钱。吴发喜的女儿刚工作,妻子长期待业在家,为了节约生活费用,他每月花650元和哥哥拼租住在一套毛坯房中,连墙壁都没有粉刷。不过,对于丈夫的慈善事业,妻子刘秋梅表示:“做好事,当然要支持。”

  2014年,吴发喜动员、组织在定海的40位新居民成立了一支拥军出租车队,集中挂上“慈善拥军车”的牌子并给予军人统一的优惠价。近期,他又组织了10名在普陀的新居民加入到拥军出租车队伍。

  从2016年12月起,吴发喜还和拥军车队的志愿者们在每个月的12日到盐仓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饺子等慰问品,还为老人提供洗脚、剪指(趾)甲等服务。在每周日下午,吴发喜等新居民们就会到盐仓巡逻,清理河道垃圾、制止网鱼行为。仅在去年,吴发喜就将在巡逻中发现的5套电鱼工具上交给城管等部门。

  “作为新居民,我对舟山有深厚的感情。我希望通过开展各类慈善活动,让舟山成为一座充满爱和温情的城市。”吴发喜说。

标签: 军人;出租车;居民;国民;慈善拥军车;父亲;初心;妻子;烧饼;敬老院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