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添彩品质幸福舟山上下同治——从盐仓大河看定海治水
2018-03-21 10:47:15 来源: 浙江在线 达才金 陈娜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达才金 陈娜)

  定海,海岛舟山市的核心区,全区554条河道总长560公里,分属于被山丘隔离的22个相对独立水系,“源短流急、易涝易旱、容纳能力弱”,海岛河流特点明显。

  “以水定城、安全先导、生态优先”。近几年来,定海区以“五水共治”为抓手,立足民生,系统治理,累计完成投入38.35亿元,使得境内河库山川容颜蝶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作为代表河流,盐仓大河在去年底荣获2017年浙江“最美家乡河”称号,“品质舟山、幸福舟山”由此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持续治理

  生态理念一以贯之

  早在2006年,定海区对盐仓大河的治理就开始遵循“防洪排涝规划为先导、跟城市规划有机结合”的理念。

  “2011年,我们再次根据‘以水定城’,根据河网走向规划布局城市建设配套的河道保护和治理,对盐仓大河堤岸进行修筑。截至2012年底,盐仓大河已经完成全域堤防建设。”定海区水利围垦局总工程师陈平说。

  2014年起,定海区盐仓街道又以“五水共治”为契机,深入推进盐仓大河生态治理,制定实施《舟山市定海区盐仓主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方案》。在前期畜禽禁养和河道整治的基础上,同步实施水生态提升工程、林家支河涵洞工程、河道清淤工程等系列工程,并同步配上河道水体湿地、氮磷拦截吸收、曝气充氧、生态浮床等生态工程措施。

  经过几年治理,盐仓大河水质明显提升。数据显示,盐仓大河2014年水质基本为劣Ⅴ类;2015年全年水质在劣Ⅴ类和Ⅳ类徘徊,平均水质Ⅴ类;2016年水质已稳定在Ⅳ类,其中2016年9月,水质达到Ⅲ类;2017年上半年水质在Ⅲ、Ⅳ类之间,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销号。

  “我们跳出单一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旧思路,从综合整治、生态治水、人水和谐的角度提出行洪排涝、生态护岸、景观绿化、截污治污等措施,将亲水性和生态性融入其中,逐步实现由传统水利工程型向生态、休闲、景观等综合功能的转变,以及由亲水、近水型到人水和谐、生态治水新理念的升华。”谈及定海区的系统治水时,定海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许跃军说道。

  上下同治

  源头活水畅流无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头活水不仅事关河道生态,更直接关乎百姓饮水安全。

  位于盐仓街道的虹桥水库,是舟山市唯一的中型水库,也是当地最主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之一。其上游梯级水库叉河水库有大小入库溪坑14条,整个库区为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从2003年开始,舟山市、定海区两级政府重点开展了两期虹桥水库污染源治理工程。

  一期工程(2003~2007年),主要对上游猪舍进行拆除、赔偿、环境清理,建造集中式垃圾箱,建设虹桥水库上游居民拆迁安置小区。二期工程(2008~2012年),主要包括库区下游建设住宅区、为村民安装自来水和进行卫生设施改造,并将生活污水纳入污水管线再加压送到定海污水处理厂。

  为进一步确保虹桥水库供水安全和提升水库水质,2015年,定海区再次委托第三方编制了《舟山市虹桥水库水源地面源污染控制与水质提升综合治理方案》,确定了“依托叉河,保护虹桥;清浊分流,蓄浑放清;控制迁移,逐级净化;先控径流,再截潜流;生态修复,构建景观”的治理思路。

  “在新增、恢复水域容积的基础上,我们还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中心大力推进库库联网、库河联网。目前全区共有12座水库并入市原水管网系统,联网调度库容近2500万立方米,占舟山市的20%以上;另外在白泉、双桥、小沙三个流域区内分别布设翻水入库泵站,充分挖掘本岛水资源,做到河流水系‘遇洪能排,通畅输水;遇潮能滞,河水不漫;遇旱能蓄,保证供水’,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陈平介绍说。

  在末端排涝方面,定海区规划布置排涝泵站59座,总排涝流量722立方米/秒。到去年11月底,已建成排涝泵站19座,总排涝流量220立方米/秒。预计到2020年底,累计建成51座排涝泵站,总排涝流量达到658.5立方米/秒,占规划任务的91.2%。

  缤纷绿轴

  美好生活日见丰润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盐仓街道正在按照“可游、可憩、可赏”等功能定位,对盐仓大河水质及沿岸景观带等实施再提升,滨河景观带、灯光设计、音乐喷泉等提升工程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盐仓大河是区域的‘绿轴’,体态雄伟、树冠宽阔的乔木依次沿河列植,搭配叶色变化的树种,形成闹中取静的空间围合。通过里外错落的种植,使林缘线、林冠线呈现高低起伏的变化韵律,形成景观的韵律美;几种高矮不同的乔灌草,断断续续穿插组合,前后栽种,互为背景、互相衬托、半隐半现,最终形成随季节呈现出不同季相、随时间差异而序列变化的一条绿色廊道。”盐仓街道治水办负责人何军敏介绍道。

  去年7月,盐仓街道重点区域夜景灯光设计方案出炉,涉及匈牙利广场、盐仓大河、林家湾河滨景观带、双拥公园、总兵公园等5个重点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主题,其中,盐仓大河以“流淌的岁月”为主题,按季节变化呈现春天的嫩绿、夏天的清凉、秋天的金黄、冬天的安详。

  盐仓大河畔的林家湾滨河公园还将规划配建一座音乐喷泉。喷泉采用漂浮式浮筒安装,设计总长 24米,宽6米,距岸边10.4米,由7组水形组成,在多媒体音乐喷泉控制软件的编辑下,可变化出几十种丰富多彩、炫丽多姿的组合。

  “盐仓大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以重视人与自然和谐为核心理念,以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讲求效益为落脚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最终形成‘人水共融’的良好生态环境。”盐仓街道党工委书记邬学文说道。

  新时代新征程,有关定海治水新的精彩故事令人期待。

 

标签: 浙江;大河;定海区;舟山市;盐仓街道;水质;源头活水;排涝;虹桥;治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