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一年收到3次“差评”将被列入黑名单 温州创新管理模式规范家政行业
2019-03-04 09:11:09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李伟康 王春霞

  位于市区车站大道的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

  3月1日,商务部在其官网发布了《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我国将在3个月内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并实施守信主体“红名单”和失信惩戒“黑名单”制度。今后,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人员时将可参考“红黑名单”。

  近些年,随着保姆行业的发展,很多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而“培训一万名家政服务人员,配套建设家政服务信息追溯系统和信用档案查询管理系统,推广家政人员持卡上门服务”被确定为2019年温州市政府要办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如何找一名称心如意的保姆,这是很多家庭遇到的难题。家政服务行业现状如何?万名家政服务人员如何培训?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部分家政服务市场了解现状,也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畅谈温州市该如何当好“政策保姆”,助力家政服务行业进入“快车道”。

  现在市场上需求量较大的是

  母婴类家政服务人员

  在市区大同巷家政服务市场,记者看到10多家中介机构门口,聚集着大量应聘人员以及前来寻求家政服务的市民。

  市民张阿姨在一家中介机构挑选家政服务人员。她想找一位即懂照顾刚出生婴儿又会照看老人的家政人员。她说:“目前自己在照看,也不着急。现在比较犹豫,因为价格比去年涨了不少。”

  王阿姨在温州做保姆已经10余年,这几天刚从江西老家过完年回来。“温州的家政市场还是很需要保姆的。去年我照看了一名刚出生的小孩,东家比较满意。”王阿姨说,今年她已经找到新客户,是前东家介绍的。这次她是带老乡来,看看有没工作适合老乡做。

  温州市大同劳务服务社工作人员说:“像王阿姨这样经验丰富,且工作细心的家政服务人员,在温州是很受欢迎的。目前部分家政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不尽如人意,使整个家政市场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

  对于今年市政府要推广家政从业人员持卡上门服务,温州市大同劳务服务社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听说相关政策。她认为,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和社会“老龄化”问题的加剧,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量还会进一步增加,进一步规范市场是长远之计。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需求量较大的是母婴类家政服务人员。温州蓓蕾家政培训学校负责人张峰嫦说,2018年,该校共培训了1500多名家政服务人员。其中,母婴类培训人员达800多人。

  信息发公安,如查到有犯罪前科

  将不予颁发“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

  去年5月,由市人社局主办的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正式启用。为了保证万名家政人员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做了充足准备。该市场内的多家家政服务公司联合注册了温州市联众家庭服务技能培训学校。

  负责该市场营运的温州市壹家亲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文渊说,这项民生工程需要社会各大家政培训机构支持,家政人员除了在家庭服务市场培训以外,还可以自己选择市面上的其他培训机构,但是“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的审核权在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管理办公室。

  按照课程安排,家政服务人员将参加为期2天,一共16个课时的理论培训,包括职业道德、家庭急救、消防安全、服务礼仪、法律知识、自我保护等八大类课程。课程结束后,温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向学员颁发“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

  这张信息卡正面有从业人员的单寸照片、姓名、编号、所属单位,背面印着二维码。拿手机扫码,可直接查看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包括培训经验、体检信息、公安认证信息、保险信息,还有工作经验,过往雇主的评价等。

  周文渊透露,万名家政人员培训工作开始后,鹿城区人民医院将在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专设一个健康驿站,家政服务人员可在这里定点体检,体检费用也有一定优惠。

  家政服务人员在培训期间,其身份信息将由市人社局发往公安部门审核。如果有犯罪前科或是有不适合从事服务业的精神类疾病等,都会被筛查出来不予登记。

  据介绍,目前重点关注从业人员是否有抢劫、盗窃、吸毒、斗殴等前科,是否存在虐待等不良记录。通过所有流程后,申请者才能拿到“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只有持卡人员才能前往雇主家中服务。

  家政从业者一年内收到三次“差评”

  将被列入黑名单

  作为全省首个家庭综合服务专业市场,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创新模式,打出“岗前培训”、“持卡上岗”、“统一价格指导”的招牌,规范了整个家政服务市场。有案底的人员不能从事家政行业,雇主可以对雇佣的从业者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如果一年内收到三次“差评”将被列入黑名单。

  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负责人陈一平介绍,该市场总面积2000平方米,根据功能定位,市场内划分为公共服务区、职业培训区、家政体验区、家政交流区、创业孵化区等五个区域,家政人员的岗前培训、雇主现场体验、人员求职交流都可以在这里进行。

  此外,二楼还特别设计了卧室、婴儿房、厨房等区域,家政人员可直接在现场为雇主演示。家庭管理、家庭保洁、家庭护理、家电清洗、婴幼儿看护……集诸多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所有从这里应聘出去的家政人员,都是持证上岗,已经通过多项筛选审查的。

  陈一平说:“民间自发形成的家政服务市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不能排除‘套路’市民、恶性竞争等情况。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作为政府搭建的平台,主要职能是指导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温州市对万名家政服务人员的免费岗前培训方案将逐步实施,按计划市级层面将培训5000名家政人员,各县(市、区)将培训5000名家政人员。此外,今年家政服务人员的信用档案将启动。目前已有2000余名家政人员持卡上门服务。

  -市人大代表、苍南县住建局高级工程师张煌:

  推行家政服务人员、雇主

  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

  今年“两会”上,张煌打勾的十大民生实事中,就有“规范家政服务”这项。此前,张煌多次实地走访过温州市各大家政服务市场,提交了《关于规范与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议案。

  “家政服务能入选2019年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这说明温州市的家政服务市场还存在政策不够完善、专业人才短缺等矛盾,需要相关部门合力整治。”张煌认为,当前温州市的家政服务业存在行业管理松散、职业化程度低、缺少监管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等问题,家政行业还面临“小、散、弱”的局面,造成了市场供需矛盾突出。

  张煌建议,一是尽快制定有关家庭服务业的法律法规,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家庭服务机构、家政服务人员和客户的责、权、利,以及政府的权利和职责。二是建立市场准入制度,明确家庭服务企业或中介机构只有拿到准入资格证才可去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只有通过职业资格考试才可拿到“上岗证”。三是要支持“家政服务+互联网”发展,建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四是要设计、构建完整的家庭服务保险体系,推行家政服务员、雇主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

  -市人大代表、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温小雷:

  对“小散弱”家政服务业进行统一整合

  作为市人大代表,温小雷提的第一个议案就是关于如何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她说:“对于去年我提出的议案所关注的内容能入选今年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感到非常荣幸,以后会再接再厉,提出更优质的建议。”

  从去年开始,温小雷就特别关注家政方面的新闻报道,并多次走访家政中介、市民、政府部门,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她认为当前家政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家政服务中介普遍小且散,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势在必行。

  她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牵头把那些小、散、弱的家政服务业进行统一整合,制定更为健全的家政服务监督管理机制,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聘请专业的家政教师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培育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家政服务人才;对于优秀的家政服务案例,可通过互联网平台给予资源共享,让更多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得到启发和借鉴。

  延伸阅读:

  月薪25000元还得提前半年约

  月嫂行业

  为啥这么火

  近日,北京的宋辉夫妇一直在为找育儿嫂的事情烦恼,前后跑了不少家政公司,但是一直都没找到合适的人选。昂贵的费用也让他望而却步,因为稍微有点经验的育儿嫂每月就要1万元。让宋辉没想到的是,越贵的育儿嫂反而越不好找,不管是网上找还是线下的门店找,好一点的育儿嫂至少都要提前两个月预约。

  宋辉遇到的情况是目前保姆月嫂行业的普遍现象。宋辉去的家政服务公司位于北京市南三环,目前在北京有五家分公司,如果现在想找一位马上就能上岗的育儿嫂或者月嫂非常困难,像月嫂的话,基本上半年前就预订出去了。

  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说,初级月嫂是8800元开始,中级月嫂就是11800~15800元,高级月嫂15800~19800元,特级月嫂19800~25800元,金牌月嫂25800元以上。

  在北京某家政公司,每天来咨询的人都络绎不绝。公司具有培训资质,因此可以在自己的公司里培训月嫂。春节过后,公司里最忙的就是培训教室。每天都有老师在这里上课,公司的准月嫂之前都做过育儿嫂,有些经验,培训十五天之后经过考试就可以上岗了,但也是要从初级月嫂做起。

  来自西安的宁晓娟已在北京做了两年育儿嫂,因为北京市场需求量大,宁晓娟几乎就没闲着,基本从客户家出来就要到另一个客户家去。

  做育儿嫂的这两年,她攒下十几万元,如果以后升级做高级月嫂,她的收入能比现在高一倍,每月薪资至少在1万5千元以上。这样的收入对于宁晓娟来说,要比在西安老家好很多。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居民服务类和其它服务类行业需求较高,需求量接近用工需求总量的三成。

  而2018年,58同城招聘信息平台上的数据也可以看到,除去制造业所需的大量技工和普工,家政服务类需求量排在第二位。

  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这种需求特别明显,需要月嫂保姆的家庭都需要提前半年预约。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朱飞说,家政服务类的劳动力供给是不足的。就北京的情况来看,北京的服务业在整个GDP当中占比已经超过82%,全国的数字是52%。

  据央视财经

标签: 家政服务人员;家庭服务;温州市;月嫂;家政服务业;家政服务;家政人员;需求量;黑名单;培训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