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以梦为帆行动为桨 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土壤
2019-02-25 10:34:57 来源: 温州网 洪越风

  己亥之春,温州市委市政府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这一时代强音。作为温州市民营经济重要阵地的浙南产业集聚区,将如何答好这一新时代命题? 2月15日,在“两区”建设推进暨2019年度全区工作会议上,集聚区吹响冲锋号:“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大湾区滨海产业新城高能级平台新篇章!”

  行动是一切成功的根本。在新一轮的战略目标号召下,且看浙南产业集聚区将以怎样的行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促温州再创新辉煌?

  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9.5%,高质量前提下能快则快;财政总收入增长1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这是该区亮出的第一个奋斗“小目标”。集聚区全体干部知道,完成这一系列目标任务“压力山大”。但他们坚信,只要上下齐心,一定能够做到。

  根据年初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对全区新一年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利用“两区”建设机会,紧扣大湾区建设,让集聚区真正成为产业平台、开放平台、科创平台、城市平台和展示温州市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全力助推温州全市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上,温州市长姚高员对产业平台发展做进一步指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路”、把新动能培育作为“压舱石”。

  俗话说,方向对了,就成功了一半。打造“四个平台”,没有强势项目支撑不行;成为全市窗口,没有坚强底气不能。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瞄准5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亿元以上高新产业项目、2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4亿元以上商贸类项目、母体世界500强项目及总部经济项目,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进百威英博一期、欧珑电气、丰帆汽车、光达电子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中国电子产业园一期、奔腾激光二期、长江汽车电子二期、合泰汽车科技等项目加快投产,力求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拉升平台优势。互联网时代,新旧动能转换呼唤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今年又一大重任。

  筹建国别园区引进优质外资、与嘉定携手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最佳实践区……这一系列战略都是提升平台能级的重头戏,而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需要有足够的土地资源去承载。这就要求在“腾笼换鸟”、存量土地集约利用和再开发方面狠下功夫。今年,集聚区将开展新增科学用海空间、盘活存量用地和完成工业供地的“三千”行动;将在全市率先启动亩均税收10万元以下企业整治和规上工业亩税37万元等一系列举措,倒逼低小散企业整改或淘汰,为产业、城市发展提供新空间。

  这几年,中电产业园、多弗集团、国际电竞中心、特斯拉销售服务中心等特大项目签约落地,与营商环境的提升不无关系。一枚公章管审批、证照分离改革、抵押状态下实现不动产证换发服务、园区捆绑审批等一项项服务创新举措的推行,足见领导干部“沉下心”“走下去”,是可以让服务做得更好的。今年,集聚区将进一步构建管理扁平化、行政高效化的“小机构、大服务”模式,放大产业平台体制机制优势,擦亮审批改革金名片;将继续推进“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真正把“人人都是店小二、个个代表营商环境”的口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安居乐业,是人们对一座城市最美好的愿景。随着环金海湖核心区快速崛起,随着教育、医疗、商住、交通等环境优势逐步显现,滨海产业新城轮廓也逐渐清晰。今年,这里将通过开展大干交通、城市品质提升、城乡面貌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行动,推动产城融合和城乡统筹发展;将通过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民政等社会事业的优化,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还将通过完善就业创业机制,建成投用新人才市场,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创成省级“无欠薪区”,保护就业者利益。

  好的土壤,才能结出硕果。2019年,浙南产业集聚区将以梦为帆,以行动为桨,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土壤,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标签: 产业集聚区;民营经济;温州市委;产业;冲锋号;产业平台;数字经济;重要阵地;强音;排头兵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