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创新尝试县域科技供给侧 长兴“科技镇长”进企破难
2019-02-22 09:57:44 来源: 湖州日报 路平 许旭

  近日,在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的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焦卫东仔细参观生产流程后,提出汽车内饰生产的自动化改造方案。方案共分为三个阶段,仅第一阶段三厂的发泡炉改造,就可以让用工人数减少三分之二。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的博士焦卫东是第二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之一,自从来到长兴,便马不停蹄地奔赴企业走访,了解实际需求,解决技术难题。在其专业范围内的,会当场提出解决方案,在专业范围外的,则会帮忙积极对接相关权威部门。几个月来,他走访了包括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泗安镇等乡镇、园区的企业,笔记本里列满了相关问题和需求。

  为破解县域科技创新难题,2015年10月,长兴县在全省率先探索试行“科技镇长团”制度,首批由6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组成的“科技镇长团”入驻乡镇(街道、园区)挂职,成为浙江省探索乡镇科技管理、促进基层产学研结合、改革县域科技供给侧的创新尝试。

  履职过程中,首批6名“科技镇长”依托自身能力和资源优势,积极发挥产业发展参谋助手作用、产学研合作桥梁纽带作用和创新创业示范引领作用,在校地(企)合作、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作出贡献。据统计,首批“科技镇长团”2年共促成(政)产学研合作76项,引进科技成果56项,直接解决技术难题65个,引荐各类专家102人次。

  “每名科技镇长的背后,是一所或几所高校资源。 ”县科技局党组成员赵常鹏的这句话道出了“科技镇长”们的含金量——2018年8月,来自全国各高校院所,包括焦卫东等在内的5名第二批“科技镇长团”走马上任,专业领域涵盖机械装备、汽车工程、环境工程、农林研究等。围绕县域产业布局发挥各自的科技参谋作用,为乡镇、街道、园区做好科技规划,推动政产学研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引育专业人才队伍等出谋划策。

  在开发区的海悦自动化生产车间里,“科技镇长”曹红兵与企业负责人探讨用研磨砂/研磨膏代替半自动抛光机,杜绝生产中粉尘的产生;在太湖图影,“科技镇长”童晓青利用自身林业科研院所的专业优势,积极宣传人才进企业的政策,促成15个博硕士与长兴虹之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科技镇长’们在任期内还有‘硬任务’:必须每年在该县搭建创新创业载体2个以上、引进申报科技人才项目10个以上、解决技术难题30个以上、促成产学研合作15个以上……”赵常鹏说。

标签: 镇长;太湖;科技;产业集聚区;产学研合作;科技镇长团;自动化;材料科技;技术难题;园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