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悲剧!瑞安俩幼儿吃果冻窒息 这种急救方法要学会
2019-02-11 10:03:5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晶莹剔透、色彩绚丽、口味甜美的果冻是许多孩子的最爱。不过,软软的果冻也可能卡在嗓子里,危及生命。记者从瑞安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瑞安有两名孩子分别因吃果冻和鱼丸窒息,导致了心跳呼吸停止。对此,专家提醒,不要随便给小小孩吃容易卡住的食物,家长平时也要学一些急救常识,“如果吸入异物,第一时间不是送医,而是应该就地急救。”

  吃果冻鱼丸,两名幼儿窒息

  据介绍,这两名孩子都为两三岁的幼儿。其中一名孩子送到医院时,心跳呼吸已经停止。经询问,事发前,孩子正在吃果冻,果冻吸入到气管后,慌乱的家长不懂得立即急救,而是选择了往医院送。“从山上送到医院,起码有一个多小时,孩子宣告不治。”而另外一个悲剧是,家长给年幼的孩子喂食鱼丸,造成了气管异物吸入而窒息。

  “吸入异物后,第一时间不是选择送医,而是应该马上组织现场急救。”在采访中,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倪丽艳介绍,从异物吸入到窒息,可能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而发生窒息后五分钟左右,就会发生呼吸心跳停止。这个时间,根本来不及送医。“对异物卡喉导致的窒息最有效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手法,不用专业的医学知识,普通市民都可以掌握。”

  据瑞安市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院一名护士的孩子也曾因吃花生而发生窒息,当时脸色发紫。孩子妈妈果断用海姆立克法,呛入到气管内的花生很快被吐了出来。

  家长都应学学“海姆立克急救法”

  据介绍,吸入异物的患者主要是儿童以及老年人,取出来的异物五花八门,有瓜子、花生、笔帽等。倪丽艳介绍,该院耳鼻喉科平均每两天就会碰到一例气管异物,还不包括其他科室接诊的病例。

  “气管异物是儿童最常见的意外死亡原因之一,建议家长不要给3岁以下孩童喂瓜子、花生、核桃仁等。”倪丽艳提醒,当儿童大笑、哭闹时,口腔内如果有小块碎物如瓜子、花生、弹球、笔帽等,极易滑入气管,严重时甚至有生命危险。家长要监护孩子远离这些东西,包括一些易碎的玩具。“家长平时也要学一些急救常识,如果当时家长知道现场急救,悲剧有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海姆立克急救法”有必要来学学:

  1、应用于急救成人

  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1.jpg

  2、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

  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jpg

  3、如果是婴儿

  将患者的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员用手支撑伤病者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伤病者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

  5次压胸法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实施5次压胸法: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刚中带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3.jpg

标签: 孩子;异物;果冻;窒息;家长;急救;鱼丸;急救常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