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返程高峰乡愁升温 泰顺800多件特色土陶送乡亲伴归途
2019-02-11 10:00:49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报道组 陈祥磊

  网讯 “开窑喽!”连日来,泰顺县大安乡大丘坪土陶文化村的老宅分外热闹,村里手艺人杨宗尾等赶制的800多件土陶被精心打包,作为家乡送出的特殊礼物送给返程打拼的泰顺乡亲。

1.png

2.png

  精美的土陶茶具、寓意富贵吉祥的彩陶花瓶、造型别致的农家酒壶……新出炉的土陶制品不仅有非遗传承人亲自操刀的作品,也有回乡过年泰顺人和县外游客自行动手体验的劳动果实。“讨个好彩头,希望他们新年新气象,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安乡大丘坪村村党支部书记曾文胆介绍说,这样的暖心活动从正月初一便开始准备,村“两委”干部全员上阵,村里的老手艺人迅速集结,制陶烧窑忙得不亦乐乎。

3.png

  “这样的礼物很温馨,感觉暖暖的。”在贵州从事房地产生意的曾人合收到家乡人送来的礼物后感慨道。酱油肉、农家菜干……家里人准备的土特产塞满后备箱,土陶茶具交由妻子专门保管。“可要保护好,千万别磕着碰着。”曾人合再三叮嘱。

  和曾人合一样收到土陶礼物的还有启程回温州的游客郑宇萍,泡温泉、赏廊桥、看村晚、体验非遗,泰顺“年味”让她记忆深刻。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仅大安土陶文化村就接待游客7200多人。

4.png

  “把土陶带出去,把人气带进来。”大丘坪村村委会主任曾文蜂说,原先只是希望传承数百年的制陶技艺不能丢,现在愈发觉得村里乡村旅游“对路子”。如今,村里成立了经济合作社,筹资20多万元修缮了老屋,专门配套了土陶传习区、土陶展示厅和古窑研究区,买来50多台拉胚机,发动20位制陶的手艺人“重操旧业”指导游客体验,把“旅游饭”吃出了新鲜味。

标签: 大安乡;手艺人;文化村;特殊礼物;泰顺县;打拼;返程;游客;茶具;礼物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