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振兴乡村文化 哈佛女博士生回乡设计永嘉乡村书院
2019-01-30 09:56:3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李立 见习记者 支俊武

1.jpg

  吕晨晨(前)与吕庆行(右)、建筑师傅合影

2.jpg

  珊川书院已成为村里学生们看书的好地方

3.jpg

  珊川书院外景

  从市区出发,开车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了永嘉县碧莲镇山坑村,在连片的农村低矮民屋之间,有一座高9米的建筑,傲然挺立。

  这是一家面向村民免费开放,还吸引不少城里游客的农村书院——珊川书院。

  走进书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鹅卵石垒起的“特色墙”,书院全玻璃幕墙使大厅显得格外亮堂,梁上随处可见“榀字”(建筑学量词,一个房架称一榀)结构,屋顶飞檐流露出浓浓的中国风。让人感慨,山林深处居然还有一家如此“高大上”的农村书院。

  这座书院由村民自筹资金建造,村里走出来的哈佛大学女博士生设计,并得到哈佛大学教师的资助。

  乡贤振兴乡村文化 筹集180多万元建书院

  珊川书院占地面积35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因山坑村原名珊川而得名。整个书院的建造共花费180多万元,于2018年12月完成主体建筑。书院由哈佛大学建筑与艺术历史系在读博士吕晨晨设计。书院的负责人,便是吕晨晨的父亲、原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庆行。

  1960年出生的吕庆行,是土生土长的山坑村人,童年时目睹老一辈乡贤留下的书法以及村中处处可见的古雅题词,永嘉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养他成长。

  当看到农闲时个别村民打麻将、打牌的现象,吕庆行有些坐不住,他觉得这可能是村民业余生活太单调所致,并且更重要的是,还要使这里的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2017年初,退居二线的吕庆行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他决定,要为家乡做些事情。

  如何重新激发家乡的活力?

  吕庆行认为,比基础设施的改善更重要的是乡村文化的复兴;村落的人文环境才是乡村内在的生命力。

  思前想后,他决定做书院。“构建现代社会中的乡土书院,构建与山水田园相交融的教育、创作与体验平台,可以进一步振兴乡村文化、推进新农村建设,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吕庆行说。

  哈佛在读博士操刀设计 哈佛教师资助500美元

  吕庆行做书院,得到了女儿吕晨晨的大力支持。

  吕晨晨是位建筑系学霸。2006年,吕晨晨放弃香港大学的60万元奖学金考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校期间,她的作品连续3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优秀作品;还参与了清华大学大礼堂改造、中国国学中心、北京望京SOHO等建筑的设计。2012年,吕晨晨考入哈佛大学,同时获得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

  吕晨晨对于老爸做公益的想法完全赞同,很快来山坑村勘察设计。

  设计师的问题解决了。去哪里筹钱成了摆在眼前的难题。

  温州作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对文化建设很重视。当吕庆行提出建设思路后,永嘉县政府提供了6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

  吕庆行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逢人就宣讲。“我是在做有利于村民的公益,讲了之后,大家也都理解,包括我的亲戚、朋友,还有从这个村走出去的村民,都慷慨解囊。”吕庆行说。

  于是,东拼西凑,慢慢筹集了一笔资金。

  最让吕庆行感动的是,吕晨晨所在的哈佛大学的老师也很支持他的想法。

  “Lilian老师是哈佛图书馆前馆长的夫人,今年70岁了,但还在工作,知道晨晨免费为家乡设计这么漂亮的书院,而且我是做公益事业,她就很热心地问晨晨资金是否有困难,我们说资金没问题。她就给晨晨开了500美元的支票,说‘请帮我买一套书吧’,并表示如果今后有什么困难她一定帮忙,今后一定来书院看看。”吕庆行说。

  破旧供销社建起书院融入楠溪江传统工艺

  吕庆行找了一圈,只有一块废弃供销社的地还可以利用。于是,吕庆行用25万元购买和平整地基。2017年3月,项目正式开工后,他满脑子心思就是开源和节流。

  除了请女儿免费设计外,书院的牌匾由他的弟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吕庆川赞助,又省了一笔费用。

  吕庆行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墙上与地上的每一颗鹅卵石都是乡亲们顶着烈日,在村前的溪水中挑选出来的;此外,村民还修建了富有当地特色的鹅卵石墙、鹅卵石拼花地面、竹篱笆等,使得书院与整体村落浑然一体;吕庆行还自己开车去找厂家,寻找最优惠的价格,甚至开车到江苏连云港,找到比市场价便宜得多的木料;图书馆的书籍自己捐赠一些,县、镇支持了一部分,慢慢地书籍也多了起来。

  “项目很顺利,2年就完成了,我们用得很省,别人说建这个起码要400多万元。”吕庆行笑道。

  “能为村里的这个书院尽绵薄之力,觉得非常荣幸。因为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里很了解,设计的时候就有方向。书院的方案构思,前后推敲修改了很多轮。最终方案的核心,就是利用中国南方木构建筑以‘榀’为单元组织空间的原理,在这个基本的构思下,所有的营建都是由楠溪江流域传统大木匠、传统石匠完成,墙上的装饰瓦片是倒塌祠堂的瓦片,书院才真正能与这一方水土血脉相通。”吕晨晨说。

  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中国,吕晨晨与吕庆行用微信随时沟通。晨晨也时时惦记着项目的进展,2017年夏天来中国“出差”的时候,特地回家乡到工地看进度。

  吕晨晨说,书院的宗旨就是振兴乡村文化,如果能在建设新建筑工程的同时,记录、展示、发扬当地即将消失的传统工艺,如建筑木作工艺、石匠工艺、夯土工艺、竹编工艺等,那么就可以把振兴当地文化贯穿到建筑的每一个物质细节中。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村民精神世界得到滋养

  这几天,回老家过年的村民汤晓光每天都“蹲在”村里新揭牌的珊川书院一楼,笔墨纸砚一应俱全,和村民们练练字,切磋书法技艺,写写春联。“以前过年回家都没什么娱乐项目,就大家打打扑克,现在有了书院,就有了学习的好地方。”汤晓光说。

  二楼藏有上万本书籍的图书馆成了当地学生放假时畅游知识海洋的好去处,他们在这里或聚精会神地看书,或轻松惬意地下象棋。“这里很舒服,小孩放假了,一有空就到这里看书。”村民刘女士说。

  吕庆行说,目前珊川书院对外免费开放,每天从上午8点开放到晚上9点。从目前村民的反映来看,自1月26日开馆之后,每天前来的村民络绎不绝。并且,到珊川书院的城里游客也开始增多,村民的旅游收入也不断提高。

  当记者结束采访走出书院时,一名刚在书院里练完书法的村民,正拿起锄头准备去干农活。

  永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又有国际视野的乡贤,回乡建设乡村书院,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开阔了村民的视野,滋养了他们的精神世界。更重要的是,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新农村变得更美。

标签: 书院;村民;永嘉县;乡村文化;哈佛大学;开车;乡贤;金山银山;绿水青山;鹅卵石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