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年终奖哪家多?有企业准备100辆吉利车作为年终奖
2019-01-30 09:49:0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杨晓宴 见习记者 陈恩欣

  忙活了一年,职场人最在意的,恐怕就是年终奖了。

  记者分别调研了温州事业单位、国企和民企年终奖情况,发现颇有“风水轮流转”的意思。有的企业一般员工的年终奖今年也有大概6个月的工资,有的则面临“年终没有奖”的窘境。整体而言,事业单位和国企的年终奖稳定性好于制造业民企。

  近日,智联招聘公布的《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则显示,2018年仅55%的白领能拿到年终奖,较2017年的66%明显下降;年终奖均值为7100元,比2017年少了近200元。

  结合温州地区的情况,不少市民表示“和去年差不多就挺满意了”。

  高校涨年终奖者不少

  据记者多方了解,温州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学校的薪资水平在省内都不算高。月薪过万者凤毛麟角,即使过万,需要承担的职能和责任也高于杭州、宁波等城市的同等工资水平。

  不过,在年终奖方面,无论是教职还是行政岗位,考核奖励每年基本都有稳定增长。

  供职于温州某高校的林女士说,根据今年市标准的人均三万元的考核奖励,她的年终奖差不多能够到“平均”水平,年终还会有事业单位涨工资的考核奖人均4000多元,两笔加起来总计会比去年多1万多元。

  另外,某初中主课老师王女士透露,每年年终发钱的名目都有所不同,总之今年收到了2万元的年终奖,比去年涨了三四成,自己还算比较满意。也有学校教职工表示收到了2万多元的年终奖,比上一年多了几千元。

  企业年终奖差距大

  企业年终奖的分化是明显的。对于在通讯运营商工作的李先生而言,今年年终奖确实“很不错”。“去年公司整体形势蛮好,年会开起来气氛也很好”,李先生说:“今年我们最高的年终奖是20万元,差距是蛮大的,但一般员工的年终奖也有6个月工资的样子。”据他了解,通讯运营商去年的情况普遍不错,在国企中奖金水平已算上乘。

  相对而言,电力系统国企的年终奖与往年持平,但也在预期之内。“在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还能保持就不错了。”一名国家电网工作人员说。

  不过,民营经济才是温州经济的支柱。2018年温州的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83.7%,税收贡献度占88.2%。但传统制造业去年普遍面临调整期。

  林女士是永嘉县某鞋业公司财务人员,据她描述,今年她的公司整体销售业绩一般,较去年略有下滑,但公司为了稳定管理部门员工架构,相应年终奖金额较为稳定,每年变化不大。但是,生产部门员工除车间管理人员外,其他生产员工年底不会发年终奖、“因为他们是按件计费,不过会每人给一个新年红包,以慰劳一年来的辛苦劳作。”

  民企中,位于瑞安的浙江铭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今年可谓赚足了眼球。据了解,铭博汽车是吉利汽车的一级供应商,为吉利汽车提供大到车门、驾驶舱和防撞梁,小到支架、内外饰件等配件。

  今年该公司一共购置了100辆吉利汽车送给工龄三年以上的优秀员工使用,三年后,该车还可免费过户给员工。除了优秀员工能够喜提新车,其他员工则发放1~2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

  金融业冰火两重天

  金融行业是大家传统印象中的“大户”,但细分来看,2018年可以说是银行的春天来了,券商的冬天来了。

  据一名温州券商行业资深人士介绍,2018年营业部利润大幅下滑,下滑幅度甚至达到30%~40%。而根据过去几年的惯例,年终奖不仅会在春节后发放,甚至还会在6月再发。一名温州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年前就发了1000元的年货,春节期间的开销要靠平时储蓄了。”

  而银行业自2012年陷入坏账,经过五六年的消化,已经基本走出了阴霾。截至2018年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1.29%,实现连续五年下降。银行人的薪酬也有所回暖。

  “算是春暖花开,今年的年终奖预计会比去年增长30%左右。”某国有银行温姓基层营销人员兴奋地说,此前受金融不良风波产生不良贷款的影响,该行员工收入下降的比较明显,这也导致基层员工流动性波动较大。现在总行也有意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水平,保障基层员工生活水平,同时经过这几年的调整和不良贷款的核销,银行的业绩也在逐年回升,员工的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不过,按照往常的规律,大部分银行的年终奖金是在农历年底才会发放。

  该怎么处理年终奖?

  对于年终奖怎么花,旅游、人情支出是一个大项。工作三、四年的赵女士朋友圈正值结婚高峰,她笑言“正月期间人情酒很多,年终奖差不多都要花掉了。”旅行方面,春节期间,温州市民出境海岛游较为火爆,不少旅行社推出了包机直飞套餐;另一方面,周边自驾民宿游近年来也有崛起之势。实施乡村振兴后,本市永嘉、洞头、平阳、泰顺、乐清等区县都有不少精品民宿面世。

  在高校工作的林女士则表示,今年刚买了车,年终奖要存一些养车。而且工作了一年多,平时存不下什么钱,趁着年终奖发下来,也要给家里长辈发一点小红包。

  很多市民也会选择理财。不过,不少市民表示,此前会购买一些股票或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但是收益率不理想,新的一年仍然很难看清市场走势的情况下,偏向于选择更保守的理财方式。

  同时,记者发现,不少年轻一代都选择用货币基金进行日常理财。一方面是货币基金的申赎更加灵活,另外一方面,也是年轻人普遍认为银行理财门槛高,收益低。

  事实上,2018年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理财的门槛已经从5万元下调至了1万元,而且不少银行已经推出了定期开放申购赎回的1万元起购产品。

标签: 年终奖;温州;高校;国企;基层员工;吉利汽车;职场人;民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