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企员工越来越爱自驾返乡 企业开辅导班讲安全驾驶
2019-01-29 10:17:3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李庭  见习记者:王晓鹏

  前天一早,33岁的康奈集团员工冯永彪开着一台价值12万元的长安福特轿车,载着妻子,开开心心地踏上了春节返乡的旅程,他的老家远在距温州1800多公里的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

  小冯说,这已是他连续第二年选择自驾方式回家过年了,轿车是他2017年买的,他之所以选择买车和多年来回家过年的难熬经历是分不开的。“我2002年时便到温州工作了,那会每月薪水才550元,2004年进入康奈工作后,工资虽有上涨,但为了攒钱补贴家用,每次回家都是挤火车。挤火车对我来说,有激动、更有苦涩。激动的是又可以回家了,苦涩的是2010年以前春运车票比现在难买得多,好不容易抢到‘绿皮车’的票,坐30多个小时只能到达临近县城,还要再转两趟车才能到家。”

  但落实到买车开回家,还是小冯和妻子近两年才有的想法。“主要还是我近几年的收入提高了,每月薪水平均有五六千元,订单旺季时还可再涨一两千元,外加妻子的工资,日子过得确实比以前滋润了,也就想着买车犒劳下自己了。去年开车回家,我前后差不多花了一天多的时间,比搭‘绿皮车’快了不少,且开车回家走亲戚也方便,比骑摩托车要风光。”小冯说。

  有了去年的美好回忆,小冯今年再度决定开车回家。今年这趟回去,他给家人购置了鸭舌、海鲜、衣服等年货,全部算下来花了800多元。“家里老人和孩子都在四川,海鲜、鸭舌是温州特产,也想着买回去些给他们尝尝鲜。”不过,小冯说,今年他不会在家待太久,因为正月初十企业就要复工了,作为厂里的老员工,他计划正月初八就赶回来,抓紧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无独有偶,小冯说,他的很多工友近年来也都买了车,一些人生活过得比他还好。对此,记者从康奈集团了解到,康奈集团目前有约1800名外地员工,其中购置了私家车的有576人,占比约32%。康奈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567人中约半数均在2016年后购置新车,今年过年他们基本都选择自驾返乡,前几日还停得满满当当的车位,昨日已基本空了。

  “员工们一个接一个买了车,我看着也高兴,但工作倒是有点忙了。以前只管帮他们订火车票,现在还要请司机对他们进行安全驾驶再辅导。”该负责人说,外地员工基本都是驾车新手,春节回家很多要开长途车,所以他们特意请了企业车队里的老司机给员工进行辅导,不仅向员工强调开高速、开山路等的驾车注意事项,还会特意叮嘱他们不要着急往家赶,开久了最好先到停车区休息下再上路。

  另据记者了解,康奈集团还要求员工到家后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给企业“报平安”,进而确保每名员工都已平安到家,都能过上一个祥和的团圆年。


标签: 康奈;回家;温州;员工;妻子;返乡;轿车;长安福特;集团员工;广安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