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GDP总量首破6000亿 鹿城乐清双双破千亿
2019-01-29 09:12:4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实习生 方思婕 通讯员 林亚敏

  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006.2亿元,首次突破六千亿大关,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8%……昨天举行的2018年温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了这一消息。

  数据显示,我市2018年GDP经济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3位,GDP已经连续15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5%~8.5%的增长区间。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1.8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2379.5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3484.9亿元,增长8.2%。

  值得一提的是,鹿城、乐清两地2018年GDP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分别达到了1024.3亿元与1078.5亿元。温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供求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初显成效。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

  贡献率接近60%

  报告对三大产业的各类数据,进行了详细的统计。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4.3亿元,同比增长2.1%,农业生产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2018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96.2亿元,比上年增长8.4%。“规上工业33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有13个行业增速超过10%。”上述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我市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同比增长10.7%,其中泵阀行业增加值增长最快,同比涨幅达到26.8%。此外,新兴产业领域的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增加值也分别有10%上下的同比涨幅。

  去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9.3%。从主要行业业务量来看,航空客运吞吐量增长20.8%,涨幅最为明显。

  消费持续升级

  买化妆品的越来越多

  投资、消费、出口常被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温州去年这“三驾马车”的发展态势如何?

  据统计,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对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工业投资增长10.4%,房地产投资增长14.9%。市统计局该名负责人举例介绍,我市重点领域投资稳步推进,全市民间投资、交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2.4%、12.5%、14.6%和30.3%。

  消费市场也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2018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37.1亿元,同比增长9.0%。记者留意到,在消费结构中,中西药品类增长29.1%,通讯器材类增长25.9%,化妆品类增长22.5%。这些数据反映出我市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也说明注重个人健康与生活品质提升的消费,在温州正变得越来越多。

  外贸同样迎来稳步扩大,全市2018年进出口总额1507.2亿元,比2017年同比增长13.6%。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74.9亿元,同比增长13.1%。

  银行业不良贷款率

  连续五年下降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温州市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920元,比上年增长8.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0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478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此外,我市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市场价格保持稳定。

  报告还对我市金融机构的各类信贷数据进行了统计。2018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966亿元,比上年增长6.7%,其中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1736.7亿元,比上年增长7.9%。年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1.29%,实现连续5年下降。

标签: 温州市;不良贷款率;贡献率;经济指标;增加值;化妆品;发布会;消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