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板块”迎开门红 境外上市公司数居全省第二
2019-01-22 10:07:4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邹雯雯

  新年伊始,“温州板块”就迎来了开门红:1月4日,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联交所主板敲钟上市,成为温州第28家上市企业。这是2018年温州按下上市“快进键”的延续。

  2018年“温州板块”新兵加速进场。全年在各地IPO全面下滑的情况下,温州上市工作逆势而上,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家,新增上市企业数从2017年全省第7前进至第2,新增数占比从2017年的4.82%提升至16%;新增上市公司中,境外上市公司3家,居全省第二,境外上市走出新路子。

  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表示,2019年,将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全面发力境外上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早日实现温州“百企上市”目标。同时,正在排摸梳理科创企业对接科创板。

  走出境外上市新路径

  在“最好的时代”做“最好的自己”,这是苍南仪表董事长洪作斌上市后的感言。对于温企来说,2018年是迈向资本市场的好时机。全省“凤凰行动”计划和温州“千企股改、百企上市”计划,将温州推进上市工作力度推向历史最高。

  最大限度让拟上市企业享受政策红利。2018年是温州上市政策出台的密集期:根据上市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梳理修订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补充意见》;制订《企业上市中介机构评价办法》,从中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方面,引导优秀中介、优秀团队进入温州市场,督促中介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制订《拟上市企业库动态管理机制》,对市级拟上市企业实施分层,并采取动态调整的管理模式,对不同阶段、不同进度的企业实行差异化服务。同时,越来越多的职能部门为上市这场战役“助攻”,上市企业遇到的困难,各职能部门能迅速响应,优化问题梳理交办机制。

  政府用“真金白银”跟企业共担上市风险。2018年,温州加大上市扶持政策的惠及面,协调落实2017-2018年度股改、挂牌等资本市场优惠政策,目前2549万元奖励资金已经全部到位。5亿元上市风险共担基金减轻了企业不少负担,2018年的上市补充意见还细化了对拟在境外上市企业的申请规定,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风险共担基金给予垫付1000万元。

  境外上市是温企迈向资本市场的新路子。2018年,3家温企境外上市点燃了企业的热情,“这样的速度是境内IPO无法比拟的,可以节省下很多时间成本。”在去年的一场香港专题的上市辅导会上,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光表示,公司也会考虑境外上市。据介绍,2018年温州将境外上市培训作为重中之重,开展5次大型境外上市培训交流活动,促进企业更加全面认识境内外上市。

  上市公司成为“领头雁”

  一家上市领头雁带动一条产业链,上市对于温州整体经济环境来说都是一个带动作用。2018年前三季度温州经济全面飘红,其中上市公司的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1月14日,温州上市公司金卡智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亿元至5.57亿元,同比变动30%至59.9%。而此前已经公布业绩的温州上市公司净利润也大面积“飘红”:报喜鸟预计同比增长100%到150%,伟明环保预计同比增长40%到60%,金卡智能预计同比增长30%到59.9%,森马服饰预计同比增长20%至50%,华峰氨纶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95%至19.33%。

  “上市已经成为温企打造新引擎、重构新动力、提升新优势的关键举措。”市金融办人士介绍,想方设法推动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上市企业利用好资本市场工具,积极实施并购重组。2018年年末,温州设立了上市支持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10亿元,以股权收购为主的方式,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未来作为母基金,吸引民营资本,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资产优化及风险化解。

  事实上,放在更长远的时间坐标上,2018年温州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的显著突破来自于前几年工作的积累。近几年,温州促进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逐步走上规范道路,为上市工作积累后备资源,目前新增股份有限公司162家,全市股份有限公司总数累计1195家,居全省前列。

  同时,温州打造的梯队对接资本市场也卓有成效。除了上市企业新增企业数创下新高外,温州推动优质民营企业赴新三板挂牌,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和展示平台积蓄力量,2018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引导小微企业对接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通过平台展示获得投资者关注,全年新增挂牌企业40家。

标签: 温州;上市;境外上市;上市公司;苍南;温州板块;仪表;资本市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