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年味温州 非遗迎春展”即将登场 可体验百余项目
2019-01-21 09:35:2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1月24日至28日,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市非遗中心等承办的第五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将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举行,文旅融合,为市民营造浓浓的非遗年味。

  本届非遗展主题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将设有全市70余种饮食类非遗项目展示;8个非遗体验基地15项非遗体验项目;特色旅游商品展示;木偶戏、温州鼓词等非遗项目现场展演和文创企业形象展示。本次活动旨在唤醒市民记忆深处的年俗文化,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2018年,温州市率先推出非遗+体验的概念,公布了首批22个市级非遗体验基地,体验项目涵盖木活字印刷、造纸术、扎染、贝雕等30余个非遗项目。展会期间,主办方邀请了龙湾时光印记、平阳鸣山陶院等8个非遗体验基地来到现场,为市民带来木活字印刷、贝雕、玻璃银光刻、扎染等15项非遗体验项目,让市民参与其中,体验亲子手作的乐趣。比如,在温州市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非遗体验基地的展区,市民可以体验山楂丸制作;在龙湾时光印记工作室的展区,可体验木活字印刷和造纸,小小木活字印出大世界,宣纸的制作,从来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在泰顺提线木偶非遗体验基地的展区,体验车木玩具、脸谱彩绘、木偶头彩绘。

  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凝固在市民舌尖上的浓浓年味。活动精选了全市70余个饮食类非遗项目参展,并邀请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技艺。现场美食有口感极好的广进祥高梁肉,有热乎的泰顺米面层、腾蛟五香干,有正宗的温州鱼丸、温州鱼饼,还有蜜汁好吃的埔坪卤鹅,加点葱加点香菜就可以为佐料的矾山肉燕,新鲜出炉的芙蓉麦饼,童趣无限的吹糖人等。市民可在现场尽情品尝、购买、参与互动,亲身体验非遗的魅力。

  现场还将举行旅游推介会,向市民推荐春节好去处。主办方还将于本月25日下午举行“翰墨飘香添年味百幅春联赠市民”的活动,邀请我市8位书法家书写春联和福字赠送现场观众,还有千份精美奖品。市民可通过“温州非遗”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详情。


标签: 市民;温州;遗体;活字印刷;国际会展中心;主办;文化广电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