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打好"三张牌" 平阳6个超10亿项目引进当年即开工
2019-01-13 14:42:17 来源: 温州日报 郭乐燕 金珍杰

  日前,记者在瑞成珠光新建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一台台打桩机正有条不紊作业,为春节前的工程进度发起“冲刺”。这是平阳县重大项目“当年引进、当年供地、当年开工”的一个典型。去年一年,平阳县共有23个超亿元重大项目正式开工,其中,6个超10亿项目全部实现“当年引进、当年供地、当年开工”。这背后,得益于该县紧盯项目落地各个关键节点,打出“亲情牌”“服务牌”“创新牌”三张牌。

  2018年,平阳县持续将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通过全面梳理当地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精心谋划了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等产业招商项目库,并将平商及温商作为重点招商对象,深入实施“招商地图”精准招商。着力打好“亲情牌”招商,累计开展“一把手”外出招商、上门“点对点”精准对接、专题推介会等招引活动16次,并建立“一条龙”对接服务机制,成功促成了19个总投资约228.3亿元的重点招商项目成功签约,为平阳“招大引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其中,年产10万吨高端涂料项目为该县至今引进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

  招商项目实现从“纸上”到“地上”,保障供地是“牛鼻子”。平阳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为抓手,专门成立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创新联合审批和项目预开工等机制,巧打“服务牌”,集中力量打响了项目落地攻坚战。战略性新兴产业森盟年产10万吨PLA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6亿元,总用地面积325亩,建成后将成为亚洲PLA生产的主要基地,打破欧美垄断局面。在企业完成项目初步可研后,各部门联合受理、主动对接,7天内完成项目预评估,3天内完成了各环节审批。2018年8月29日,森盟PLA项目只用短短35天快速落地滨海新区,创造了平阳项目落地开工最快的新速度。

  从“拿地”到“开工”,以往最少要花6个月的时间。去年开始,平阳县在原先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备案制基础上,再出“创新牌”——以我市“标准地”试点为契机,平阳县进一步细化产业导向及精准招商机制,去年5月平阳新兴产业园F-27-2地块成功挂牌出让,成为我市首例以“标准地”模式出让的招商项目,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身。与以往挂牌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不同,“标准地”在出让前已明确了规划指标要求、最高出让年限、亩均税收等指标条件和工业能耗等技术指标。“拿地后,经一站式一窗受理,仅用了25天就拿到了双证,直接进行了开工建设。”竞得该地块使用权的浙江恩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胜告诉记者,在完成厂房建设后,只需有关部门提供材料即可完成验收,厂房可尽快投入使用。

  据该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县首创推进营商环境服务“12345”工程建设,多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居全市前列,其中,营商环境负面清单仅扣0.274,全市排名第一;成功化解营商环境问题清单146个问题,化解率达100%,居全市第一;中介服务“网上中介超市”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

标签: 平阳县;开工;重大项目;亲情牌;落地;创新牌;打桩机;工程进度;关键节点;施工人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