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给世贸中心“洗把脸”有多难?在温州找不到如此长的作业绳
2019-01-10 09:28:1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见习记者 胡林娇

00300557403_be7c53c9.jpg

  去年11月,“高空蜘蛛人”对置信大厦进行了清洗。图片由“温州旺旺”提供

  春节临近,各家各户都开始陆续掸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也日渐忙碌,整天在高层楼宇间穿梭飞舞,扮靓着城市的天际线,他们就是“高空蜘蛛人”。

  那么,高楼是如何清洗的?作业时有什么难度?记者昨天探秘了入列“浙江十大高楼”的温州世贸中心大厦、温州置信大厦的“清洗”故事。

  世贸中心与其匹配的作业绳都难找

  位于市区大南路与荷花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温州世贸中心大厦,高度达333米,系我市第一高楼。该大厦物业方的工作人员昨表示,世贸中心大厦仅在2015年交付前进行过一轮外立面整体清洗,去年四五月间做过一次顶部外立面清洗,均是从杭州请人过来清洗的。

  难就难在世贸中心大厦333米的高度。因为高空作业人员“洗楼”时需配有专业作业绳,绳子长度需大于楼体高度,因为绳子一头要先固定在大厦顶部,另一头还需可延展到地面,进而确保工人在作业完毕后安全落地。

  目前,温州地区进行高楼清洗时配备的作业绳长度一般为240米,超300米长的作业绳几乎找不到。

  另外,我市的一些公司目前也缺乏清洗300米以上高楼的技术能力。

  置信大厦5人合力用了半个月才洗完

  位于市区锦绣路和飞霞南路交叉口西南侧的置信大厦,高度达255米,四边外立面均为玻璃幕墙设计。去年11月,来自温州旺旺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的5名“高空蜘蛛人”对它进行了清洗。

  该公司负责人说,250多米高的楼一般人都不敢上去,所以他们第一步要先“选对人”,最终定下来的5人均系具有10年以上高空作业经验的老手,在一起配合也很久了。

  其次,还要“挑日子”,遇上雨天和大风天都干不成,因为雨天作业面湿滑,工人视线、感觉都不佳,5级风以上的风天则会使工人作业时出现身体摇晃,一旦撞上大厦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洗楼”时他们特别针对置信大厦的高度选用了280米长的作业绳,将绳子一头固定在大厦顶部梁柱上还不算,为确保安全还打了两个死结。

  工人下去以后,清洗置信大厦顶部的曲面区域时难度最大,因为工人是顺着绳子垂直下降的,在清洗曲面最里面的玻璃幕墙时,必须要将手持滚刷的伸缩杆长度调到6米,才能够得到。在完成这一系列动作时,工人们必须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并注意控制身下坐板的平衡。

  5人合力洗完整幢大厦足足用了半个月。而中间因为风雨影响停工了几天,整个过程前后历时20多天。

  “蜘蛛人”只有遇到风雨天才有休息

  在温州旺旺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就有10多名“高空蜘蛛人”,他们来自贵州、河南、安徽等地,年龄普遍在40岁上下,干高楼清洗这一行都有10多年了。

  但在他们刚加入这家公司的2013年,每年接到的洗楼任务量并不多,一年下来也就20幢左右。但去年至今,他们清洗过的高楼数量已达到了近60幢,数量足足翻了3倍。

  与工作量成正比的是工人工资的增加,以前他们的月工资最多时也就在5000元左右,最近他们的月工资已涨到了10000多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工人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与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不无关系。

  因为在五年前,即使工人们想干活,在我市根本找不到那么多高楼可洗。不像现在,市区高楼越来越多,有的工人几乎天天在空中忙活,想找个休息日都难,只有遇到雨天、风天才有休息。

标签: 大厦;清洗;蜘蛛人;温州;高空蜘蛛人;高楼;世贸中心;天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