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乡贤斥资打造田园综合体 美丽庭院为七都添文创味
2019-01-02 09:55:56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高寒潇

  鹿城七都街道前沙村近日入选浙江省3A级景区村。这是七都街道“田城融合”都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有效推进的成果。这条示范带是我市主城区唯一的都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总投资近5亿元,总长6.5公里,用地面积达6平方公里,将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样板。

  七都岛依托特有的生态环境,以农业综合体的概念植入,将田园风貌进行整体梳理,形成独特的、富有韵味的农业旅游风光带。继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樟里村成为市民周末游的“网红打卡地”之后,如今前沙村也成为全省3A级景区村,通过农房盘活、土地确权、流转“三步曲”,实现了从闲置资源到有效资产再到资金的蝶变,辖区初步形成了都市民宿、文创旅游产业集聚氛围。

  走进前沙村,记者发现,该村“七彩侨都田园综合体项目部”已经入驻。该项目负责人、浙江荣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胜乐表示,前沙村田园综合体是温商回归项目,股东大部分是在外经商的七都乡贤,他们怀着家乡情怀回来投资生态旅游项目。项目筹备了近3年时间,规划面积2730亩,规划总投资约5.46亿元。

  七都是华侨之乡,今年,该街道率全市之先成立温州首个乡贤联谊会(73名海外代表和89名国内代表组成),尝试创新乡贤治理新模式。借助乡贤联谊会平台,乡贤们发挥了助推乡风文明、助力参谋划策、引进资本下乡等作用。

  为进一步激活“沉睡资源”,街道充分掌握闲置农房信息,实现与市场供需良好对接。近年来,共有效盘活农房300多幢,引进文创企业81家。农房盘活每年给村民带来财产收入1000多万元,创造就业增收2000多万元。

  2018年4月开始在前沙村试营业的陈太家,是一家集民宿、摄影、活动策划为一体的文创企业。“我来七都花海游玩时,觉得这里环境特别好,就萌生了开店的想法。”民宿负责人蔡香茹称,当时找店面的时候,这个房子因为位置正对花海,她一眼看中就马上签了下来,租金一年6万多元,跟房东签了10年。

  由她自己参与设计的陈太家庭院,在今年七都街道美丽庭院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七都十大最美庭院之一。七都街道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以来,街道以美丽庭院、美丽街区、美丽河湖“三美”创建为抓手,发动引导全体住户开展美丽庭院创建,重点抓好80多家文创企业庭院,做成美丽乡村的精品和亮点,如今这些庭院在七都大街小巷展现,为诗画七都增添更多“田园味”。

标签: 街道;A级景区;乡村;振兴;乡贤;庭院;都市;用地面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