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492天生产线贯通 瓯江口助力威马创新能源车"神话"
2018-12-05 08:23:02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刘海丹 黄婉文

1.jpg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全景图。

2.jpg

  总装车间。

  在瓯江口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如今的日峰值产量已超过200辆,整体产能还在持续爬坡攀升。今年9月底启动交付以来,威马成为全球首个实现量产车交付的新造车品牌,“温州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已陆续“送达”全国18座城市。

  第一个选择自建工厂、第一个实现量产车下线、第一个实现大规模交付……在业界,威马创造了高效、高速、准时的一系列“神话”,而成就这一切的背后,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联合市相关部门“保姆级”的精准服务,创新项目审批、打通上市关卡、推进配套产业,瓯江口不仅助力威马成为国内新造车汽车的领军者,更让温州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有了引领龙头。

  助跑代跑陪跑3小时颁发出营业执照

  2016年11月23日,刚成立一年左右的威马汽车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奠基,开始国内首个自建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彼时,新造车企业正面临一系列“PPT造车”的质疑与困惑,温州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的“横空出世”,让威马被视为真正的“中国版特斯拉”。

  “威马从奠基开工建设,到今年3月第一辆量产车成功试装下线,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项目从建设到生产线贯通仅用了16个月、492天,创造了国内汽车从建厂到量产的最快速度。”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看来,温州不仅是“汽摩配之都”,更有着浓厚的创业氛围、创业精神,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2016年开始谈项目,每一个细节就能感觉到他们的高效务实,从而也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推进和支持。”威马汽车温州基地总指挥李国正从奠基起便一直“驻守”在温州工地,瓯江口管委会展现出的惊人“瓯江口速度”让他印象深刻,“与管委会洽谈项目那一天,在签约当天晚上,我们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然后没过多久就开工建造园区,全程没有丝毫拖泥带水。”

  得益于强化部门“助跑”机制,瓯江口对威马项目开展了所有相关手续的平行联合审批,仅威马营业执照审批环节,当天下午受理登记材料,当天晚上颁发营业执照,全程仅用3小时。

  部门“助跑”机制,还仅仅是瓯江口创新项目审批“三跑机制”内容之一。为服务项目落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成立威马项目服务小组,落实专人“代跑”,对威马项目审批各个环节实行“一站式”审批、保姆式“一条龙”服务。同时督促报批“陪跑”,2017年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共帮助威马汽车公司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其中6个重点难题纳入督查,进行挂牌督办,实现100%办结。

  人才厂房资金配套设施助力威马启航

  “雁升路与瓯锦大道交叉口又有滴洒漏,请智慧城管中队查一下监控视频!”

  “77省道上海岳混凝土这里有掉落的木块,请新区中队抓紧联系处理!”

  ……

  类似的对话经常会出现在瓯江口城市管理局工作群的对话窗口中。作为一座新城,瓯江口发展的快速、高质吸引了众多目光,也给诸如威马这样的新企业创造了众多新机遇。在企业不断落地、人口不断增加的势头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提出建设“产城融合”的标杆新区,打造全市最优、全省产业集聚区平台一流的营商环境。

  为助力威马新能源汽车顺利启航,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提出强化项目建设“三项配套”:汽车工厂需要大量一线员工,如何全力保障威马汽车员工住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专门调剂当地4栋共240多套人才公寓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目前,威马1000多名员工均落户人才公寓。为保证威马顺利办公运作,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动提供办公空间,免费提供标准厂房给威马公司作为开办时办公场所;主动租用园区内其他企业厂房车间,无偿提供给威马公司作为试制车间使用。此外,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还积极搭建融资平台,瓯江口下属国有企业投资公司积极协助威马公司与龙湾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多次对接洽谈,助力威马公司完成了7个亿的签约募集资金融资计划。

  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也成为了温州工业生产项目中迄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引进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速度最快,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最显著的重大项目,取得了集聚区在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突破,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构筑开了好头。

  “作为产业集聚区,企业和新区实为一个命运共同体。”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夏海滨介绍,正是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为助威马一臂之力,瓯江口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并以管理委员会主任姜增尧为组长,其他副主任为副组长,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要求规定时间完成进展。所有部门先进行模拟审批,再进行联合审批,充分利用时间,助推企业效益。

  除障协调对接为汽车量产铺平道路

  为了实现从项目落地到量产上市,在国家暂停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生产资质审批的背景下,瓯江口在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协同助力下,主动对接国家、省相关部门,协助威马打通项目立项关,使威马乘用车制造项目于今年8月成功通过省发改委审议并获正式批复;助力威马通过异地转移方式成功获得生产资质,并顺利进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9批)》,为汽车量产铺平道路。

  首款新能源汽车能够诞生,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是需要液化石油气的供应。经政府部门多方协调,今年一个临时液化石油气供应站在两个月时间里,于威马产业园内建起。由于威马智能产业园中涉及的特种设备较多,国家法律规定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先培训再上岗,而市区的特种设备培训公司去年设在双屿,为了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瓯江口集聚区相关部门今年还积极对接培训公司,计划将其引入威马智能产业园内。

  威马新能源汽车正式量产后,立足传统汽摩配产业和新能源网联汽车融合发展,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组织威马新能源汽车开展“三个对接”,助力威马汽车降低生产成本。其中包括推进重点企业对接,组织威马汽车与我市11家重点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对接,目前雅虎汽车、铭博汽车、胜华波汽车等三家本地汽摩配龙头企业成为威马汽车一级供应商;推进行业协会对接,组织威马企业与汽摩配行业协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帮助威马汽车对接优质企业,提升行业规范;推进工程服务商对接,积极引导威马汽车与本土高端工程服务商、工业软件龙头企业建立合作机制,降低企业智能制造成本。

 

标签: 新能源汽车;江口;产业集聚区;智能;营业执照;产业园;管委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