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瑞安积极探索“乡情警务” 巧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2018-12-04 09:49:16 来源: 浙江在线 黄君君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君君)前不久,刚从老家广西来到瑞安市塘下镇韩田村的新居民胡信容,搬进了“旅业式”管理的居住出租房。“这里像旅馆一样,不仅卫生干净,还有安全保障。我们新居民在这里住的很安心。”她说。

  吾心安处是吾乡。据统计,瑞安市登记在册流动人口达59.7万人,如何让胡信容这样的新居民拥有安全感?近年来,该市积极提升推广创新发展“枫桥经验”,逐渐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格局,不仅让新居民拥有安全感,更有幸福感。

  安居才能乐业。一直以来,居住出租房的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层出不穷,近年来,瑞安市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风险排查整治,加大建筑安全、消防隐患安全整治力度,健全居住出租房租赁备案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居住出租房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像胡信容所租住的“旅业式”居住出租房,只有在房屋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等多重达标的前提下,才能通过居住出租房“旅馆总台”对外出租。而该出租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间房拥有独卫、空调、电视等设施,并配置烟雾报警器、逃生绳、逃生面罩等消防器材。此外,每户租客在公共厨房拥有专门的灶台,可使用阳台处的投币式洗衣机、公共停车场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目前,瑞安流动人口登记在册4000人以上的20个村已全部建立居住出租房“旅业式”管理服务模式。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希望你今后乐观生活,努力工作。”近日,阁巷新区乡情警务室江西籍民警余纯华多次婉拒老乡乐某的吃饭邀约。今年6月,乐某因被企业解雇加上身患疾病,情绪一时激动,意欲跳楼自杀。经派出所处警民警多番劝导,乐某仍不离开楼顶。“老乡,生命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慎重。”余纯华闻讯赶来后,时不时用地方话与乐某交流,倾听她的诉求,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乐某放下戒备心,放弃轻生。此后,余纯华又多次跑腿,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圆满解决了这起劳资纠纷。

  “乡情警务”正是瑞安积极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新途径。“他们不仅用乡情乡音定纷止争,还为维护新居民正当权益奔走,帮新居民解决后顾之忧。”瑞安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面对不时出现的矛盾纠纷,像余纯华这样的“老乡民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同时,瑞安市还通过搭建老乡民警工作室、新居民红色民意站、新居民调解委员会、萤火虫调解工作室等“以外调外”“以外管外”平台,构建矛盾纠纷多样化解机制,维护新居民合法权益。

  此外,瑞安市还推行涉及就学、就住、就医、旅游四大领域的“13520积分服务工程”,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新居民幸福感。今年9月,来自四川的新居民杨柳为儿子办理了小学入学手续。作为新居民积分制的受益者,他说:“孩子在这里出生、长大,经常说‘瑞安就是我们的家乡’,我们一家人都爱这里。”

标签: 出租房;居民;瑞安市;居住;旅业式;旅馆;安全保障;流动人口;塘下镇;老乡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