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浙江首颗教育卫星下月升空 温州两所学校能与它“天地对话”
2018-11-28 10:53:04 来源: 温州商报 余炳连 陈燕平

0.jpg

  昨日,温州道尔顿小学和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分别举办了“立可达教育卫星”出征仪式。据悉,“立可达教育卫星”计划于12月7日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届时学生们在教室里就可以与卫星进行天地通联。

  据了解,“立可达教育集团”下属的我市这两所学校,是浙江省最先引入九天微星航天STEAM教育的学校。昨天中午,温州道尔顿小学率先举行精彩纷呈的仪式。从“点星环节”到“倒数环节”,“立可达教育卫星”揭开神秘面纱,当“立可达教育卫星出征啦”这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出现在大屏幕时,现场沸腾了。当天下午,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全体师生也在学校操场上举行了出征仪式,校园里顿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同学们在仪式上放飞蓝白相间的气球,代表着他们的“寰宇探星”之梦将从这里出发。

  据悉,“立可达教育卫星”是由上海立可达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教育共享卫星,它将是浙江省第一颗教育卫星,即将于12月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将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进入太空轨道。卫星发射成功后,将为温州道尔顿小学和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提供卫星对地遥感及通信服务,学生们在教室里就可以与卫星进行天地通联。通过“立可达教育卫星”真正地让学生们可以遥测一颗卫星,直观了解太空空间环境,在教室就可以探索未知,遨游宇宙。

  在出征仪式上,两校分别成立了航天STEAM社团、航天俱乐部,学校从中挑选20位成员代表,授予通知书并委以重任,希望他们带着全校师生的“星愿”,出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与“立可达教育卫星”的发射观礼活动。作为首批社团成员,温州道尔顿小学学生代表陈歆窈、戴相宇、郑人闻说,无比珍惜这次研学机会,回来之后将与大家分享。

  昨天,与真星——“立可达教育卫星”完全相同的备用星也在仪式上被点亮,学校的太空创客实验室正式启用,它们将带领孩子探索美丽星空,有朝一日实现航天梦想。

  寄语

  ●中国航天第一代功臣、“东方红一号”总体设计组副组长、中科院科学家潘厚任:今天我特别高兴看到孩子们自己的卫星,将要在酒泉发射了。这让我想起了“东方红一号卫星”,以后它就不会孤单了,因为将会有越来越多小朋友做的卫星,与它陪伴,一块儿在太空飞行。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感动于学校的良苦用心,为在座所有的同学们搭建了良好平台,今后开发航天STEAM课程,让同学们来感受科技的发展,感受科技的魅力,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同学们从小就种下一个航天的梦想。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科技金融时报、温州商报总编辑吴伯正:作为科技媒体人,我对此次活动尤其感觉亲切。航天卫星属于高科技领域,进行航天航空教育,不仅能够培养和激发同学们的科学精神,而且还能够让大家体验到“航天精神”。“航天精神”与“温州精神”有共通之处,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我相信,通过这次教育卫星的命名出征,同学们一定会有更高的科学热情,有更大的科学梦想。

  ●温州道尔顿小学校长白莉莉:2018年“立可达教育”为道尔顿的孩子添了一颗星。这颗神奇的星,让孩子们成了“追星族”,它是道尔顿的骄傲和明星。从“南京研星”开始,“立可达教育·寰宇探星航天研究STEAM活动”等一系列高科技活动也拉开了帷幕,下一步的酒泉逐星、校园测星,势必掀起新一轮高潮。这颗小小的卫星连接着宇宙,而孩子们小小的心也能容纳世界,学校希望每一位小朋友都加入“追星”的行列,追随“立可达教育卫星”的运行轨迹,一起飞翔。

  ●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校长黄茂法:“立可达教育卫星”即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不仅是学校的骄傲也是每一个人的骄傲。未来,学校将通过校内卫星测控站、立方星套件、“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解决方案,形成一套完整的中小学航天科普课程体系,为同学们探索自然、宇宙提供最前沿的资讯和平台。随着教育卫星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将会得到提升,创新思维将会得到发展。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两千多名北大少年的科学梦想,即将在“仰望星空”中唱响。

标签: 教育卫星;温州;卫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世纪;学校;出征仪式;STEAM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