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体检数据提醒公务员 “身体倍儿棒”不到两成
2018-11-21 09:30:4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这几天,老师伯的朋友圈里被一张图给刷屏了,就是云南“80后”乡镇党委书记李忠凯的公示照片。这位38岁的基层干部,照片里已经是两鬓苍苍,头发花白。大姚县委组织部对此回应,李忠凯的照片和年龄都没有问题,所以可能是因为“工作苦白了头”。

  不过,造成白发的因素很多。温医大附一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毅说,少年白是一种儿童及青年时期白发性疾病,西医称之为早老性白发病,其病因十分复杂,一种属先天性少白头,另一种属后天性少白头。该科室每年接诊的这类病人人数占比为1%~2%,最小的病人年仅三四岁。

  杨毅告诉老师伯,这主要还是他们体内缺乏微量元素,目前对这种病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主要因为外国人很多都是白发,西医认为白发是正常现象,所以没有研发治疗的药物,而中医认为这是肾亏,需要补肾,但是目前疗效甚微。

  那么,温州的公务员身体状况如何?老师伯昨天从温州市体检中心调出了今年公务员的体检数据,发现我市仅有1.6%左右的公务员身体状况倍儿棒,比平均健康水平低了0.7个百分点。

  这正是:年少白头引热议,忘我工作不容易;身体理应排第一,诸位且干且珍惜。

  仅约1.6%显示身体健康

  今年1月到11月中旬

  我市公务员人群体检数据2184份

  体检项目显示18项异常指标,包括

  心血管(血压异常、血脂异常)

  代谢类(甲状腺异常)

  呼吸系统(肺部异常)

  消化系统(脂肪肝)

  男性(前列腺异常)

  女性(乳腺异常、宫颈异常)

  职场人群常见异常

  (咽部异常、眼部异常、超重肥胖等)

  ……

  这些指标异常,反映出公务员的患病风险。其中,高血脂、高血压、血糖偏高及超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常见危险因素。

  仅有约1.6%的公务员身体状况显示健康,而该中心所有体检人群身体健康比例约为2.3%。

  多数项目男性异常检出率居高

  除与性别相关联的3项疾病,多数项目男性公务员样本人群比女性公务员异常检出率高。

  尤其是超重、脂肪肝、肾囊肿、血压高检出率,男性公务员比女性公务员高出2倍以上;

  咽炎、血糖偏高、颈动脉斑块、胆红素增高的比例差别也接近2倍

  女性仅有一项甲状腺结节指标检出率高于男性。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前列腺结石和前列腺增生进入异常排行前十,检出率分别为49.59%和41.11%。

  今年异常指标中新出现颈动脉斑块异常一项,占比24.59%。市体检中心健康管理部副主任韩虹说,颈动脉斑块发生与心脑血管相关,严重的会导致脑中风和动脉硬化,不可小觑。另外,结膜炎的异常率比往年也高了很多。

  今年该中心在公务员体检中检出疑似肺癌4例(后确诊2例)、疑似前列腺癌1例、确诊乳腺癌1例、疑似宫颈癌3例。

  听医生怎么说

  市体检中心负责人张东矗说,从上述结果来看,公务员体检指标异常和他们饮食结构不科学、压力大,坐的时间多有关,导致体重指数异常率偏高。但是女性比较注重养生,某些异常发生率比男性要低。

  温州市名中医、温医大附二院中医科主任陈捷建议,大家应该尽量抽空进行健步走,多到大自然呼吸空气,如果有时间,在家也可以静坐吐纳,动静结合,以达到养生的效果。


标签: 体检;公务员;动脉斑块;李忠;老师;人群;异常指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