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泰顺三魁卢梨村巧用加减乘除法 十里庭院皆画卷
2018-11-15 14:15: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 闲暇时坐在院子一角,轻嗅花香,细品香茗,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边云卷云舒,这是不少人心中的向往。今年8月以来,三魁镇卢梨村以“打造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序化、洁化、绿化、美化”为目标,巧用“加减乘除”,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变废为宝 “加”出创意

  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动员群众收集废弃轮胎、木桶、家具等旧物品进行改造,制作实用有趣又美观的花盆,让废弃物找到新舞台,瞬间变成美丽庭院建设的主角。目前,已回收利用了3个废木桶、4个废洗衣机、25个废轮胎、1个拖拉机头等。

1.jpg

2.jpg

3.jpg

  环境整治 “减”出整洁

  结合“红色星期天”、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犄角旮旯,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整治行动,主动清理乱堆乱放杂物与卫生死角,同时宣传卫生清洁、绿色生态、科学文明的理念和知识,让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入脑入心。目前,已清理垃圾2吨、乱堆乱放4处、卫生死角3处。

4.jpg

5.jpg

6.jpg

  红色引领 “乘”出内涵

  依托卢梨深厚的红色文化,结合文化礼堂、红色体验园建设,通过墙绘等方式打造一个以“红色”为总基调的特色“点”,为美丽庭院注入精神内涵,让美丽庭院与村庄建设相得益彰,强化宣传造势,风化育人,让庭院更具有文化的生命力。

7.jpg

8.jpg

  长效机制  消除“回潮”

  实行“路长制”管理,路长由村干部担任,以“1+3+3”模式(即一名“路长”+3名党员+3名村民代表)落实道路沿线日常保洁、绿化维护等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美丽庭院工作不留盲点、责任到位。要求每周至少巡查三次,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格杜绝一阵风和脏乱差回潮,力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9.jpg

11.jpg

12.jpg

  ▽前后对比

13.jpg

14.jpg

  △农房一角(老物件重焕光彩)

15.jpg

16.jpg

标签: 庭院;三魁镇;变废为宝;绿化;香茗;天边;加减乘除;闲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