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6地高分通过食安城验收 瑞安总排名全省第一
2018-11-15 09:42:4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叶川 杨晓燕

3737151_bw-zhangwei_1540823386650_b.jpg

  经过指数测评、实地验收、综合审评等环节。近日,我市首批申报创建省级食安城市的龙湾区、洞头区、乐清市、瑞安市、文成县、苍南县等6个县(市、区)以平均分102.98的高分成绩通过省级验收,被省食安委认定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市、区)”。其中瑞安市验收总分107.15分,排名全省45个参评市县第一;洞头区满意度单项得分91分,位列全省参评市县第二。

  食品安全要监管到底到边

  为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探索具有温州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我市专门打造部门攻坚“先锋队”,全市相关职能部门注重将监管重点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

  据了解,我市强力推行食品小作坊信用监管档案建设,已完成食品小作坊登记数1475家;完成免费开放乡镇农贸市场快检室29家;加快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步伐,共建成“四类”阳光厨房1296家;保持对食品犯罪“零容忍、零懈怠”的严打态势,全市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350起,行政立案898起,刑事立案26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46人,移送起诉333人,相继查获“味美思”使用过期原料加工案、“神蜂牌蜂胶软胶囊”保健食品诈骗案等一批大要案,打击成效常年位居全省前列。

  同时,织密基层监管“责任网”。扎实推进乡镇(街道)食安办和基层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深化镇街食安办动态规范化管理。目前,我市共配备镇街食安办工作人员370名、协管员5600余人,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2279个,有力构筑基层网格化管理新格局,打造出基层食安监管的“温州样板”。

  食安温州

  叫得响的金名片

  食品安全,源头把控是第一关。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农产品产地、检验检疫等所有信息一目了然。目前,瑞安70家示范性规模生产主体全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可追溯率90%以上。这不仅让市民吃得放心,更让农民卖得有底气。

  洞头区立足海岛实际,坚持“标准化+品牌”引领食品安全,做强产业品牌文章,鹿西大黄鱼、洞头羊栖菜、霓屿紫菜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食品产业品牌,发布全省首个渔家乐餐饮服务地方标准,加快培育打造洞头餐饮服务品牌。

  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引入“互联网+监管”模式,推出了“餐饮安全人人管”智慧平台。乐清打造食药科普基地,通过“小手拉大手”和外卖小哥等流动宣传大使,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文成全面推进农村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组建“回乡大学生志愿者食安宣讲团”“婆婆妈妈食安宣讲团”,将食品安全科普送到田间地头;苍南创新阳光厨房、阳光仓库、阳光车间、阳光检测“四位一体”的食品安全阳光工程。

  各县(市、区)全力推进全域全程齐创建。“食安温州”正日益成为我市又一张有分量、叫得响的金名片。

  食安城市

  人人都是参与者

  只有让食安城市在更大的“群”效应作用下,才能够释放更大的“民生”效应。为此,市创建办定期刊发食安创建典型经验、成功做法、榜样力量,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主人翁”的创建活动氛围。

  同时,启动“一县一品牌”晒比创建亮点网络评选,活动总点赞数超过50万人次,有效提升我市创建工作成效和城市形象。市县两级联动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百场”宣传,全市累计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五进”活动3212场,各类创建现场咨询、知识讲座、流动宣传活动受众逾15万人次,市民食安创建总体满意度跃至81.63分,比两年前提升了近13分。

  此外,我市还在全省独创性启动交叉模拟验收,由创建主要成员单位领导带队、以首批迎评单位业务骨干为主体分六组对参评地区进行对标督查,针对暗查暗访、现场检查、台账查验等验收环节逐项评价问效,取得良好社会反响。8月起还率全省之先对2019年省级验收单位开展初评“回头看”跟踪督查。


标签: 食品安全;验收;监管;龙湾区;瑞安市;省食安委;苍南县;乐清市;满意度;文成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