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龙湾区探索房屋“旅业式”服务 精细管理出租房
2018-11-15 08:09: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殷诚聪 通讯员 杨继划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殷诚聪 通讯员 杨继划) 11月14日上午,来自贵州的务工人员李明军在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石坦村出租房服务中心,仅用20分钟就租到了心仪的房子。不同于市场上的房屋中介,社区民警、街道网格员是这家服务中心的“前台服务员”,无需中介费。房东出租、流动人口租房,都能在此办理。这得益于龙湾区近日全面启动的出租房“旅业式”全新管理模式。

  据了解,状元街道地处城郊接合部,近年来临时性出租房大量涌现,“房中房”现象普遍。今年初,龙湾公安分局以状元街道最大的城中村石坦村为试点,整治出租房乱象,创新探索“旅业式”管理。在整治行动中,通过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对辖区910家出租房进行梳理,将628家符合出租条件的房屋信息纳入总台系统,并在石坦村设立出租房服务中心,整合社区民警、网格员及社会力量实现一站式管理。

  “石坦村可租赁房屋图片以及租赁信息都一目了然。”状元派出所民警滕荣昆介绍说,相关租房审核、消防设施配备等功能也在服务中心进行统一管理。

  如今,“石坦村经验”在状元街道广泛复制。今年以来,状元街道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火灾事故同比下降了30%以上。

标签: 出租房;社区民警;龙湾区;网格;旅业式;服务;房屋中介;管理模式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