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凝聚社会力量 司前畲族镇五水共治宣传显成效
2018-11-14 14:46: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文豪

微信图片_20181114173616.jpg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董文豪)为提高城镇居民护水、治水、防水、节水、排水意识,保护居民用水安全以及河道渠沟内垃圾的治理,防止水环境对生活环境的影响,司前畲族镇实施五水共治宣传项目。

  五水共治宣传项目由司前畲族志愿者义工队主持,该团队是司前畲族镇内首个由镇政府支持成立的团体,包括社工、妇联、社区人员在内全镇共有300多名志愿者,分布在全镇的各个角落,协助司前畲族镇人民政府进行安老、助残、抚孤、环保、助学、宣传教育、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14173630.jpg

  五水共治宣传怎样做?

  政府强化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和制度。由镇相关领导为主要负责人,落实“五水共治”的管理举措,成立专门的护水治水的工作组,不定期的对城镇水域进行巡查,按时上报情况。各社区、村也按要求成立工作小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为开展“五水共治”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联动宣传,凝聚“合”的力量。加强宣传力度,集中力量对司前畲族镇13个行政村进行“五水共治”的防治措施。通过政府引路、示范带动、居企联动、防治并举,确保力量“合”、处置“快”、效果“好”,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参与力量,护水治水节水行动全面推进,使“五水共治”工作既张弛有度,又扎实显效。

  整合社会资源,组成“大”动力。以政府带头,因地制宜的开展联动的“宣传+实践”活动,让宣传能够“入眼”同时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聘请“民间河长”若干,对全镇水域进行分段管理,制定考核制度,分包责任。

  实地调查,完善“全”信息。了解低洼积水分布情况。对各村存在的低洼积水进行统计与分析,采取“现场看、入户聊”等形式,进一步排查辖区低洼积水点,掌握分布情况。对于存在严重隐患的点应照片留底信息记录备份及时上报并进行有效的治理。

  预防应对,加强“查”力度。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对乡镇的窨井口、排水管道、出水口等处进行安全排查工作,对有淤泥水道口及时疏通,保障水道畅通,有备无患。

微信图片_20181114173624.jpg

  五水共治宣传效果显著

  目前,司前义工队志愿者们每月定期对不同区域的城镇居民走加入户进行“五水共治”相关的宣传工作,并发放“五水共治”宣传册。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

  工作人员每周对河道情况准时上报,并聘请河道管理人员每周对河道进行清洁管理工作,以防治水污染。另外,还修建拦水坝工程,形成水库,抬高水位、调节径流、集中水头,用于防洪、供水、灌溉、水力发电、改善航运等.调整河势、保护岸床的河道整治建筑物,建立丽水工程;禁止散养、放养家禽、牛羊等养殖业,防止家禽动物的粪便未经处理排入渠沟及河道对河道产生污染及破坏。重视自来水厂及污水处理厂情况,不定期的对自来水厂及污水处理厂进行巡查工作,保护城镇居民用水安全,坚决“防治共抓”举措。

  在项目实施中有很多的特色。司前镇培育护水小天使,开展“小鱼爱清水”绘鱼换鱼苗活动、河小二巡河等活动从小培养小孩子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并带动家长及更多的人参与五水共治。通过发放保护水环境倡议书等多种形式进行水环境保护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五水共治。与此同时,扩大护水覆盖面,通过县乡两级的联动,加大各县乡镇之间义工队及志愿者服务队的结合,增加其团队力量,对全县各乡镇进行全面的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14173815.jpg

  总体来说,全面提升城镇居民护水意识难,城镇多为老年人,保护水资源环境只是偏低,且宣传上很难从根本上做到提升效果。其次,两大缺失问题:一方面缺失监管管理及资金的投入问题,另一方面缺少治水观念及技术问题。

标签: 宣传;司前畲族镇;河道;城镇居民;治水;五水共治;志愿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