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添文化新地标!南怀瑾书院挂牌 “百年南师”回故里
2018-11-07 10:47:29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李立

  【编者按】以“美美与共新温州”为主题的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将于11月8日至10日在温州举行。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举办此次会议意义特别重大。世界温州人大会是向全世界温州人展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展示新时代温州新形象的重要平台,是凝心聚力推动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重大活动。

  会议期间,将举办主旨大会、世界温州人家园开园仪式、世界华商论坛、世界温州人“一带一路”圆桌会议、温州南怀瑾书院挂牌仪式暨“百年南师”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从今天起,推出《美美与共别样精彩——世界温州人大会特别报道》。

00300542398_78244441.png

  作为温州文化象征之一的南怀瑾先生,今年恰逢百年诞辰纪念。作为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重要的配套活动,南怀瑾书院挂牌仪式今日举行。

  该书院建在市区三垟湿地公园北入口西南面的五福源景区内。市民在此可通过图文了解到南怀瑾先生的生平事迹,也可观看一些多媒体影像资料追忆南师风采。

  南怀瑾先生生于乐清,是我市著名乡贤,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金温铁路”的催生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者、传播者和弘扬者。今年是他诞辰100周年,南怀瑾书院将成为一座饱含南师精神和特质的温州文化地标。

  该书院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主体建筑包括居庸斋、蹈和馆、三和楼等,建设共分两期。目前,一期建设完工的是蹈和馆,内设生平馆、翰墨馆、多媒体功能厅、办公室、接待室等分区。

  蹈和馆系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层厢房,正门口处悬挂“南怀瑾书院”的匾额,两侧房柱上配有“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的对联。这是著名教育家、故宫博物院创建人之一李石曾对南怀瑾先生作出过的评价。南怀瑾先生一生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出版有儒、释、道著作三十多种,经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等多种语言翻译流通。还讲学欧、美、日各国,美国华盛顿大学尚设有南怀瑾学院。

  走进书院,生平馆、翰墨馆、多媒体功能厅等均位于一层。其中西侧的为翰墨馆,记者到访时,馆内已挂起了30多件书字,部分书字记录的是他与友人往来时的题字,另有部分正在布展中。东侧的是多媒体功能厅,将放映一些涉及南老的影像资料,开展小型讲学活动。

  位于一层中央,面积最大、坐北朝南的一间房则为集中介绍南老事迹的生平馆。记者看到,馆内分故园旧踪、求学问道、台湾岁月、情系故里等板块,通过图文介绍,对南怀瑾一生的生平事迹作了回顾。其中不乏一些珍贵老照片,如南老与温州市领导洽谈金温铁路建设的照片就藏于馆内。

标签: 温州;世界温州人;南怀瑾;改革开放;多媒体功能;新时代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