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自制“土味”健身道具 看53岁乡村运动达人是怎样炼成?
2018-11-02 09:55:25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怡 见习记者 胡林娇

  生而平凡,是大多数人生的样子。没学历、没特长,外出漂泊做木工,新疆扎棉花,俄罗斯做鞋子外贸,开过小面铺,扎过花圈,当过代驾……陈久春的前半生折腾着,生活在重压下。那时的他不知道他的后半生会因痴迷“特技”运动,拥有掌声和梦想,成为永嘉县内远近闻名的“乡村达人”。

  A

  曾经浑身“毛病”因运动恢复健康

  今年53岁的“大龄青年”陈久春,是永嘉县南城街道中兴村的一名普通农民。曾家境贫困的老陈,早年外出四处漂泊打零工,因生活、工作的重压,一到中年就各种疾病缠身,腰椎间盘突出,肥胖症,重度高血压,服用多种药物均无效。

  2010年,老陈想尝试着通过运动除掉浑身的“毛病”,他跑步,去广场跳交谊舞,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爱运动的朋友,而真正为他打开运动世界大门的是一次偶然的乡镇趣味运动会,“玩票”参加登山比赛的老陈,得了个第五名。“虽然名次不高,不过得奖的甜头激发了我对运动的喜爱。”

  老陈说:“想要练好各种运动,首先要把基础扎牢,把身体练结实了。”从没接受过系统运动训练的他开始循序渐进地练体能。每天凌晨三点多,失眠的老陈早早开始一天的运动,按照自己制定的训练计划,先练一小时的俯卧撑、仰卧起坐、拉伸,然后去村里的公路上练长跑。

  “刚开始当然会痛会累,重要的是坚持。”日复一日的锻炼,三年后,老陈的俯卧撑从最开始的10多个练到平地一分钟150个,体重从163斤下降到了120斤,高血压病情明显稳定并减轻,老陈更是也从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于是,他干脆把爱好变成了梦想。开始变着花样练俯卧撑,以练就在篮球上做俯卧撑的“绝技”为开端,挑战一个又一个高难度的特技。

  B

  自制“土味”道具健身变身十里八乡的“牛人”

  “家里穷买不起运动服,最开始穿着破破烂烂的背心短裤在村里长跑时,村民们都笑话我傻,我老婆也嫌弃我‘不务正业’,不想办法多挣钱,却把大部分的时间投入到运动中。”老陈回忆道:“第一次因在乡村达人比赛上表演‘球上俯卧撑’上了当地电视后,乡里乡亲开始对我改观,认为我是个顶厉害的人。”

  三个铁架上单手俯卧撑,球上俯卧撑,水平引体,徒手攀毛竹……老陈在长跑、铁人三项等各类比赛和各类达人秀乡村大舞台上精彩亮相,活成了别人眼中的“牛人”。

  达人是如何炼成的?多年实践,老陈有一套自己的“土”方法健身。自制的水管单杠、沙袋、铁钢管,红砖头,家后院的竹林,马路边的标志杆都是他极限健身的“土”道具。

  红砖上单手俯卧撑,练自创的瑜伽拉伸,钢管上单手支撑,负重废旧自行车引体向上,登山,长跑,这是老陈现在每天坚持的运动清单。

  不少邻居慕名找老陈取经瘦身经验,让老陈带他们一起运动健身。“我带过不少人一起健身,但很多人来个一两天就受不了了,体育运动还是贵在坚持。”老陈颇有感触地说。

  C

  千金难买“我健康”不信极限继续挑战

  老陈是一个颇为任性的人。从农民到极限健身运动爱好者,老陈清楚地知道自己追寻的是什么,并为此坚定不移。

  今年永嘉县的乡村运动会上,各村的体育达人一起参赛,老陈也报名了1500米的男子长跑项目,跟20多岁的体校生一起比赛,丝毫不落后,还得了第五名。他说:“爱运动的人是不会老的。”

  今年开始,老陈的老婆也跟着老陈一起运动。“花这么多时间健身我觉得很值得,千金难买健康,运动给我带来了健康强壮的身体,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当问到是否还会继续挑战极限健身,练就新“绝技”,老陈毫不迟疑地回答:“肯定接着练,当你完成一个技术动作再去攻克另一个技术动作,那种挑战性和吸引力,类似于游戏闯关时带来的刺激和快感,能激发身体更大的潜能。”最近老陈正在练习单指倒立和单指俯卧撑。

  年华易老,梦不老,愿老陈追梦的激情和自信一直在路上。

标签: 永嘉县;俯卧撑;乡村;特技;长跑;健身;千金;梦想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