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马鞍池公园30多个“禁钓”标识拦不住“夜钓族”
2018-10-25 10:06:1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市区马鞍池公园来了一群“夜钓族”。他们一般会选择在傍晚或者夜间到公园内的湖边聚集,进行夜钓活动。最近,也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了这一现象。昨前两天,记者走访发现,在公园里确实有夜钓一族,面对公园管理人员的劝离,他们大多置若罔闻。马鞍池公园内的水池变成了鱼塘,这样真的好吗?

  “夜钓族”三五成群有的只是钓着玩打发时间

  “在公园内夜钓成为一种现象。”反映该情况的一名市民透露,他经常在晚上去市区马鞍池公园散步,最近一段时间发现,夜钓的人越来越多。他认为这样不仅破坏了公园美丽和谐的景致,还影响了水生态环境。

  前天晚上7时许,马鞍池公园内有不少市民在休闲锻炼,在“映日亭”处,记者看到湖边有不少人在钓鱼。他们有的三五成群,一边钓鱼一边闲聊。有的“夜钓族”自带板凳,坐在湖边,虽然许久钓不到一条鱼,但很享受钓鱼的过程。手持鱼杆在垂钓,板凳旁边放着照明灯、渔网、鱼饵等物品,旁边还有游客停留观望。

  有人指出公园垂钓易破坏环境“夜钓族”认为影响不大

  “每次我经过湖边都特别小心,生怕鱼竿或鱼钩会碰到我。”市民黄女士说,垂钓者在这里钓鱼,会影响到其他游客的正常游玩,特别是晚上天黑的时候,每次经过时总担心会被鱼钩碰伤。

  市民李先生说,这些垂钓者有的为了找到合适的钓点,不惜损坏花草树木,有的乱丢饵料包装袋等垃圾,污染公园环境,有的使用海竿抛投串钩,极易误伤路人。

  “垂钓者素质参差不齐,确实存在各种问题。”李先生说。

  在离这些垂钓者不远处的地方,记者发现湖边设置了多处的警示标志,标志显示湖边是禁止钓鱼的。而在该垂钓者身边的地上,还扔着数条已经死亡的小鱼,垃圾、烟头随处可见。

  一名垂钓者称,虽然公园内有禁止钓鱼的标志,但许多人都来这里钓鱼,而且也没受到处罚或驱赶,他也跟着来钓鱼了。“我一晚上大概能钓十几斤鱼,钓鱼是我的兴趣,为了打发时间,钓着玩。别人说大家都来钓鱼会破坏环境,我觉得不会。”

  管理方称管理难度大没有执法权靠劝说难管理

  当晚8时许,记者来到公园保安岗亭,以游客的身份反映公园内有人垂钓的情况。

  “近期公园内垂钓一族越来越多,我们对此也很头疼。”一名身穿保安制服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很多市民投诉,苦于没有执法权,只能口头劝阻,但效果不是很理想。

  随后,另外一位管理人员在记者的带领下来到现场。

  记者观察,管理人员上前劝阻时,垂钓者不仅不听劝,反而出言相讥。

  “公园里这湖以前都是我们家的。”一名垂钓者甚至表示,他经常在这里钓鱼,从来没有人过来赶他走。

  另一名垂钓者则口头表示不钓了,但仍然坐在凳子上,不见他起身的意思。大约过了10多分钟后,这两拨垂钓人群才收起渔具,离开湖边钓鱼的位置。

  提及屡禁不止的钓鱼者,马鞍池公园管理所一林姓所长显得很无奈。“公园对于擅自在湖里捕捞鱼类的行为肯定持制止态度。”林所长说,在公园钓鱼的危害有很多。其中,湖里放养的鱼是为了平衡生态环境,现在一些人擅自垂钓,肯定会对环境有影响。为此,他们在公园入口和湖边处设置了30多个禁止钓鱼的警示标志。

  “最让人为难的是,现没有确切的法律法规能适用公园偷钓行为。”林所长说,他们没有执法权,因此他们只能劝说,对方大多置若罔闻。为了加强管理,管理人员曾先后没收了30多副渔具,并多次与垂钓者发生言语冲突,后求助于警方,警方只能对这批垂钓者进行批评教育,起不到威慑效果。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与公园管理人员进行联合执法。

  市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潘建秋称,他们已要求马鞍池公园管理所加强管理人员力量,定期展开巡逻,一旦发现有垂钓行为,第一时间上前制止。

标签: 公园;垂钓;马鞍池公园;钓鱼;市民;夜钓族;公园管理人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