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车损索赔遇上当事人耍赖咋办 “代位赔偿”来帮忙
2018-10-25 10:04:5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通讯员 支瓯阳 王田维

  近日,张先生驾驶车辆遭遇一辆面包车刮擦,面包车车主负全责。不过,保险公司赔付不足,张先生多次催促面包车车主,但对方拒不履行赔付义务。随后,张先生走“代位赔偿”程序,顺利拿到6500元理赔款。

  当时,张先生驾驶轿车在市区车站大道与李先生驾驶的面包车发生刮擦,双方当事人到位于温州大道的东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处理,民警调取视频监控判定李先生变道需负全责,张先生受损车辆经保险公司定损,维修费为6500元,因李先生没有承保不计免赔险种,保险公司赔付不足。经多次催促,李先生仍拒不履行赔付义务,后张先生走代位赔偿程序,顺利拿到了6500元理赔款。

  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李晓萍说,双方当事人发生财损事故后,按传统的事故理赔程序是,无责方车辆修理后,当事人自行先垫付车辆修理费,之后凭发票等相关手续向有责方驾驶员进行索赔。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个别有责方驾驶员不守诚信拒赔,玩起了“躲猫猫”,不给钱、不出面、甚至不接电话,导致无责方的修理费迟迟得不到赔偿,只能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这极大地损害了当事人的利益,也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2014年4月5日,王先生驾驶的轿车在学院路追尾丁先生的轿车,民警鉴定为王先生追尾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丁先生的车辆受损严重,经保险公司初步评估损失金额在5万元以上,这下王先生慌了,因其车辆只保了交强险,保险赔付才2000元,剩余的要王先生自掏腰包。王先生消失了,电话也不接,这给丁先生后续的索赔工作带了很大麻烦。为了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交警经过多方努力,在保险理赔服务中心推出了“代位赔偿”新机制。

  该机制以东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为平台,交警部门、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服务中心等四家单位工作人员进驻,实行统一集中办公,实现事故认定、车辆定损、车辆维修、保险理赔、司法援助、法院诉讼等事故理赔不同阶段之间的流转无缝接轨,遇到一方当事人不配合、保险不足,有拒赔“躲猫猫”可能的,无责方可以在中心享受免费的车辆定损、车辆维修等业务,其后续向有责方当事人索赔的有关事宜则授权由服务中心负责,实行“代位赔偿”。

  “代位赔偿”新机制的推出,解决了一方当事人拒赔耍赖而导致另一方当事人多方奔跑、多次奔跑的困惑,确保了事故处理的公平、高效,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据统计,东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自2014年11月正式推出“代位赔偿”机制以来,月均可解决交通事故理赔10余起。

  

标签: 先生;保险公司;代位赔偿;赔付;当事人;面包车车主;赔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