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瓯江路景观带上“三线贯通”变成了“三线混行”
2018-10-23 10:19:26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见习记者 支俊武

  “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基本完成,功能划分为漫步道、健跑道和骑行道。理应各行其道,可部分市民却我行我素,破坏了设计者的初衷。”上周末,网友“山水冬泳”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并配有自行车骑上健跑道、电动车开在骑行道上的短视频。

  这是怎么回事,这一“两线三片”“大建大美”的重点项目为何会遭遇如此尴尬?如何才能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现场观察】

  电瓶车开上骑行道

  今年国庆,市区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提升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沿江景观带实现了骑行道、健跑道、漫步道的“三线贯通”。昨日傍晚,记者在瓯江路沿线看到,“三线贯通”却呈现出了“三线混行”局面。

  在瓯江路沿线的瓯越大桥段,记者看到既有行人在蓝色骑行道上行走,也有骑车人把共享单车骑上了红色健跑道,还有人甚至将电瓶车开上了蓝色骑行道。

  对此,网友“山水冬泳”说,这种情况实属不该,设计者既然用不同颜色划分出了不同道路的性质,市民就该依规而行,不该肆意“闯禁”。他看到这种情况后,觉得“好设施被用坏了”才发了朋友圈。

  在海港大厦对面的景观桥段,记者发现个别行人一边低头按手机一边走在骑行道上,迎面有自行车、电动车驶来,十分危险。

  在该段跑步的市民张先生说,由于行人、自行车不时地横穿过来,在跑步过程中,没有办法做到一直在健跑道上跑。

  记者在该点观察了约15分钟,先后见到三四辆电动车在骑行道上行驶,车主似乎没有意识到自身行为不合规,个别车主见到记者拍照后才绕道行驶。

1`.jpg

  【如何治理】

  加强宣传、劝导

  记者在瓯江路沿线走访时,有现场施工人员表示:“瓯江路沿线线路长、出入口多,且部分路段尚在施工,管理存有难度。”

  对此,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瓯江路沿线的实际情况,管理难度着实不小。但面对新提升道路无法尽其用,甚至存有安全隐患的情况,相关部门理应有所行动。

  鉴于瓯江路沿线景观带“三线贯通”还不久,很多市民或许还不清楚情况,相关部门可先通过加强宣传、劝导等方式,对市民的违规行为加以制止。

  另有网友表示,瓯江路沿线应增添更多提示语标牌,向市民广泛宣传好该如何使用这几条不同性质的道路。记者在走访时,只见到了一块写有“彩色骑行道专供自行车通行,禁止一切动力车进入”的牌子,上面未注明相关单位和处罚举措。

2.png

  市民赵先生还说,电动车在健跑道上开,恐对新铺的塑胶造成破坏,应迅速强化对已建成路段的管理,要不等全线造好了,先造好的恐怕已被破坏。

标签: 跑道;电动车;市民;景观;自行车;电瓶车;朋友圈;设计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