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民投身“光盘行动”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18-10-23 10:00:06 来源: 湖州日报 一宽

  近期,党报热线推出一组推行“光盘行动”报道。通过该组报道,呼吁市民以“光盘”为荣,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推广餐桌文明礼仪,提升行业服务品位,营造文明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不少市民、餐饮单位响应本报号召,自发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并通过实际行动落实“光盘行动”。

  上周末,湖州市民周女士来到爱山广场一家餐厅用餐。“我们一家三口来这里吃饭,点了一荤一素外加一份汤。菜量刚刚好,三个人少点一个菜,吃得很干净,没有造成浪费。”周女士告诉记者,全家都是“光盘行动”践行者,女儿在学校吃饭从来不剩下饭菜,而我和丈夫在单位食堂吃饭也都是少拿一份菜,争取每一餐都光盘。“我觉得勤俭节约不仅仅是嘴边一句话,节约永远不会过时。”

  前几日,湖州市民陈先生邀请外地朋友到太湖边一家餐厅用餐,为了让朋友多品尝太湖特色风味,点了六个特色菜。虽是尽了地主之谊,将各种美食都尝了个鲜,但也造成了不小的浪费。“以前总觉得请客时打包饭菜很丢份儿,现在我觉得‘浪费’才丢面子。”饭后,陈先生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此举也得到了朋友的肯定。“想不到湖州不仅风景美,还处处透露着文明之风。”

  越来越多餐饮单位也主动加入推行“光盘行动”行列。记者采访中发现,中心城区不少餐厅都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标语,或者在餐桌上放上宣传桌牌。

  日前,市民赵小姐在银泰城一家品牌火锅店请朋友用餐,在此过程中,服务员时不时提醒她涮菜可以点半份,有些蔬菜可以点拼盘。最终接过菜单时,服务员再次核对菜品,并提醒赵小姐份量略多,询问是否去掉一两个菜品。“我们第一次来这里用餐,不知道一份的菜量如何,我觉得这种做法不仅避免了浪费,也让我们觉得很暖心。”赵小姐说。

  “我们每天开会时都和服务员强调,按人数提醒消费者点餐,如果10个人就餐最多就点10个菜,如果这一桌有老人和孩子就建议顾客减少一两个菜,避免打包回家的麻烦。”一位餐饮单位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他明显感觉餐桌浪费现象减少了,饭店厨房的垃圾量和泔水量也减少了。

  记者手记

  “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通过这段时间对于推行“光盘行动”的采访,记者发现,从总体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单位和群体还存在对厉行节约认识不到位、对“舌尖上的浪费”把控不严、制度规定流于形式等问题。但也有不少市民、餐饮单位等已经有了“光盘”意识,并为此进行努力。

  为了不让“光盘行动”流于形式和口号,接下来,各地餐饮行业要持续推进餐饮节约行动,引导广大顾客文明用餐、合理消费;市民在用餐过程中要适量点餐,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尽打包带走;相关部门可支持餐饮企业通过提供奖励券等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行为予以奖励等,通过多方努力,让全社会都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标签: 光盘;光盘行动;行动;餐饮单位;用餐;市民;勤俭节约;铺张浪费;餐桌文明;党报热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