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大研发治理湖泊蓝藻“神器” 每小时处理范围5万平方米
2018-10-17 09:27:23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范晨

  昨日,在瑞安市东山街道渔港码头,一艘装载着温大自主研发的蓝藻喷射处理装备的轮船“温大碧晟号”下水,它将前往我国蓝藻爆发湖库,为治理蓝藻“分忧”。

  “温大碧晟号”船身长17.9米,宽4.6米。船上装载的蓝藻喷射处理研发装备,所采用的技术由温大全职聘请的井芹宁先生自主研发,曾荣获日本文部科学省“瞩目技术发明奖”和日本水库工学会“技术开发奖”,在日本是最受关注并常年应用的一项有效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温大碧晟号”蓝藻喷射处理装备便是在此项技术基础上,结合我国复杂的水体环境,通过近一年反复试验、改进和优化,研发建造出的第一台适用于我国蓝藻水华爆发特点的物理喷射分散处理设备。该设备将原先每小时1万平方米的处理范围扩大到5万平方米。

  蓝藻水华是湖泊富营养化所引起的,水华的爆发及其释放的有害产物对水体生态系统、人和畜禽等都会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对蓝藻水华发生的机理、生态危害与防治技术的研究是目前水环境研究中最活跃、最具活力的前沿领域之一。

  温大这个自主研发的装备,正是解决了我国乃至全世界现在急需的蓝藻难处理的难题。接下去“温大碧晟号”将由浙江伟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我国蓝藻水华爆发湖库实际处理现场中应用。


标签: 蓝藻;研发;喷射;蓝藻水华;处理;爆发;渔港码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