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生前讲明身后事 温州开明遗嘱库已有60位老人预约办理
2018-10-17 09:25:45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胡晚露

  如今,为了避免继承纠纷,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打破“生前不谈身后事”的传统观念,在生前处理好“身后事”,遗嘱就是关键。

  在今天重阳节这个特殊日子里,昨天记者走进温州首个“开明遗嘱库服务点”的落户点——市区水心住宅区桂柑社区,这里可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咨询、遗嘱起草、遗嘱登记、遗嘱保管、发放《遗嘱证》等服务。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60位老人在开明遗嘱库服务点进行了预约登记办理,年龄多数在70~80岁之间。

  【案例】老伴遗产纠纷,让87岁老人多次病倒

  近日,87岁的王奶奶,在大女儿的陪同下,冒着大雨来到桂柑社区的开明遗嘱库服务点,表示想尽快立遗嘱。王奶奶之所以这么迫切,是因为她曾卷入丈夫的遗产纠纷中,多次被气得晕倒,还住进了医院。

  原来,王奶奶的丈夫早年去世后,她就独身一人,带着四个孩子讨生活。后来,孩子们各个都有了出息,只是住了多年的房子面临拆迁,王奶奶心里十分不舍。但万万没想到,房子的拆迁竟然成了这个家分崩离析的开始。除了大女儿愿意接王奶奶回自家养老,其他的孩子都表示家里不方便。王奶奶一把年纪,并不想和孩子闹矛盾,既然大女儿愿意接她回家,也就不和其他孩子计较了。

  但当拆迁款到达丈夫户头时,家里的孩子就不“淡定”了。其余三个孩子都“突然”要求母亲来自家住,前提是拆迁款要多分一些。王奶奶听完这些话,一时难以接受,一手养了这么多年的孩子,居然为了钱而产生纠纷。血压一高,王奶奶直接进了医院,昏迷多日,还好有大女儿日日照顾。虽然王奶奶再三向其他孩子表示,钱不会无故多分给哪一个,要看谁更孝顺。

  就这样,突然有一天,王奶奶在家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原来,这套房子产权属于王奶奶的丈夫,拆迁款便作为遗产,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王奶奶和每一个孩子都有继承份额。据此,其他三个孩子一看王奶奶不愿意多分拆迁款,就一纸诉状将自己年迈的母亲告上法庭。王奶奶气得又一次进了医院,缠绵病榻几个月后,虽然案件也在法院调解下结束了,但其中的心酸,王奶奶一直无法化解。

  有了“前车之鉴”,王奶奶就决定要立遗嘱把“身后事”讲清楚。在填写完预约卡后,开明遗嘱库的工作人员为王奶奶建立了单独的信息库,以便后期遗嘱办理。王奶奶表示,这样的公益项目真的很好。在他们这个年纪,大多数不懂法,什么是遗嘱,怎么写遗嘱,更是不清楚。身后事如此复杂,闹得家鸡犬不宁,真的需要有人能为老年人提供这样的服务。

  【现状】75%老人没立遗嘱,70%家庭纠纷因没遗嘱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接受“生前讲明身后事”的理念,但每年自然死亡的老人当中,立有正式遗嘱的不超过25%。因没有遗嘱,哪怕是独生子女家庭,对遗产继承毫无争议的,也往往会在继承的过程中遇到诸多麻烦。根据统计,有超过70%的家庭纠纷,是因为没有遗嘱引起的。

  由于传统文化的束缚与法制建设起步较晚,大家对于“遗嘱”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误解或者是不理解。比如,有些人认为立遗嘱是一件很不吉利的事,老了病了才去立遗嘱,和睦的家庭不需要立遗嘱,独生子女家庭不需要立遗嘱等等。但是,立遗嘱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不仅仅是财富的传承和明晰,更多能表达家庭情感,也是对于家人的责任与厚望。

  今年5月30日,“开明遗嘱库服务点”入驻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这意味着我市开明遗嘱公益服务正式揭开序幕。开明遗嘱库是由民进温州市委会、温州市文明办主办,鹿城区文明办、民进温州市联合一支部承办,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青蓝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的公益项目。

  “开明遗嘱库服务点”的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向遗嘱人提供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咨询和审查,分析有关的风险和可能的后果,并且可根据老人的分配意愿,通过专业遗嘱范本起草一份语句严谨的遗嘱。老人抄写遗嘱并进行精神评估,之后,通过开明遗嘱库登记专用软件,在密室里通过录像、指纹、扫描和存档等方式对遗嘱的真实性进行第三方独立登记。遗嘱的订立人还可以指定遗嘱的查询提取人,保护老年人处分财产的自由和秘密。

  开明遗嘱库还在银行保险库中,专门设立遗嘱存放保险柜,为老人提供永久的遗嘱保管服务。同时为已办理遗嘱的老人安排年检,除检查老人在世情况,对于老人的财产状况以及老人的真实意愿都将进行详细的检查,以保证老人百年后遗嘱得以顺利执行。

  目前,开明遗嘱库的免费服务对象为年满60周岁的老人,户籍及资产均在市区,具有书写能力,口齿清楚、视觉听力正常,具备一定文化知识。如需办理遗嘱登记,可拨打预约电话:0577-56552907(工作时间)。

 

标签: 遗嘱;老人;奶奶;孩子;遗产纠纷;拆迁;身后事;家庭纠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