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从胡润百富榜看温商18年变迁 鞋服电气房地产业盛产富豪
2018-10-12 10:36:1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杨晓宴

  2018胡润百富榜公布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昨天,记者梳理胡润百富榜历年温商上榜名单,为读者揭开榜单幕后的故事。

  胡润百富榜创始于1999年。到2001年才有第一位温商上榜,当时南都集团的周庆治以10亿元财富入榜第45位,拉开温商上榜序幕。2001年~2005年,只有周庆治和德力西的胡成中交替上榜。2006年得益于榜单扩容,共有15位温商上榜。到近三年,每年平均约有40位温商上榜。

  温商首富

  新湖黄伟夫妇8次夺魁

  邱光和势猛“保二争一”

  十八年间,共有4人(包括家族)登上过温商“首富”位置。第一阶段是2001年到2005年,周庆治和胡成中轮替“首位”;第二阶段是2006年到2012年,新湖集团黄伟夫妇和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家族“竞争激烈”,以分别三次夺魁打平;第三阶段是2013年至今,森马邱光和家族多次排名第二,位居黄伟夫妇之后。

  美特斯邦威和森马都是温州人耳熟能详的品牌,目前来看邱光和家族势头正猛。今年,邱光和家族以260亿元财富排名温商第一。

  森马多年来坚持服装主营业务,特别是在童装领域奠定扎实的市场基础。在线下业态受到互联网猛烈冲击背景下,森马较早进行线上销售网络布局,转型初见成效。森马今年上半年电商主营业务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幅达32%。

  相对而言,公众对温商周庆治和黄伟稍陌生,但两人均善于资本运作。

  周庆治出生于温州,现居上海。周庆治原是公务员,1991年辞职经商,从房地产和基建起家。不过,周庆治较早退出房地产行业。2006年至2008年,周庆治分三次将南都房产80%的股权转让给万科,套现36亿元,逐步将重心从房地产转向科技行业,包括电池能源等。2018年周庆治夫妇以95亿元财富排位394名,居温商第9位。

  新湖集团的黄伟自2006年首次上榜,至今共8次夺魁。黄伟籍贯苍南,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现温州大学),胡润百富榜最高排名是2009年的全国第5位。上世纪90年代初,黄伟通过在杭州国际大厦租柜台卖眼镜获得第一桶金,作为资本金投入资本市场。随后,黄伟进入房地产业,并依托地产逐渐形成“新湖系”,控制有多家上市公司。

  造富行业

  鞋服电气占比有所下降

  电商网游等行业新上榜

  六成胡润百富榜的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四大行业。房地产在榜单的前15年里都排第一,但呈逐年下降趋势。

  从温州来看,记者截取2006年、2013年和2018年三个时间点进行统计,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上榜温商人数占比分别是13.3%、17.5%和17.5%。

  纵观上榜温商所属行业,无论是从占比,还是“首富”所经营行业来看,鞋服和电气行业都是支柱性行业。以上述三个时间节点具体来看,来自鞋服行业的温商上榜人数占比分别为33.3%、17.9%和22.5%,来自电气行业的占比则分别为26.7%、25%和15%,占比都位于当期前列。

  森马、美特斯邦威、奥康、正泰、德力西可谓老牌上榜企业,服装业新贵赫基国际、安正时尚、比音勒芬后来居上。

  不过,鞋服和电气的占比近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上榜温商的所属行业正不断丰富。以今年为例,除了泵业、电缆和上面提到的传统行业,还有电商(唯品会沈亚)、网络游戏(游族网络林奇)、宠物食品(佩蒂股份陈振标、郑香兰夫妇)、智能服务公司(金卡智能杨斌),以及来自阿里系的谢世煌。

  令人意外的是,青山控股的项光达家族近四年并没有出现在榜单上。不过,记者在2009年的榜单上发现其以14亿元财富位列761位。

  股市沉浮

  有当年上市迅速跻身榜单也有因股价下跌无缘上榜

  胡润百富榜的上榜和落榜,很多时候和企业上市以及股市表现紧密相关。

  华峰氨纶(002064)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当年尤小平家族就以8.5亿元财富首次杀入胡润百富榜,排名405位;飞科电器(603868)李丐腾家族2016年公司上市,即以220亿元财富首次杀入胡润百富榜,并拿到第95名;去年下半年刚上市的佩蒂股份(300673),掌门人陈振标、郑香兰夫妇在今年首次以25亿元财富入榜,位居1557位……

  全国“首富”也不无仰仗公司上市。如马云家族,2014年首次问鼎胡润百富榜,就是得益于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当年财富较上年增长5倍。同年,马云的合伙人谢世煌也由此上榜。温州人谢世煌连续5年在榜,今年以35亿元位列第1149位。

  从今年胡润百富榜整体来看,“大黑马”是新上市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财富比去年上涨十倍。另外,今年上市的小米的雷军,财富也出现大幅增长。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今年胡润百富榜有456位企业家落榜,占去年总人数的20%,是胡润百富榜20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大部分落榜者来自制造业,不少是因为A股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还有一部分因为企业债务危机。比如温州金龙机电(300032),实际控制人金绍平家族今年跌出榜单。今年以来,金龙机电已多次公告,母公司因无法偿还债务可能进行破产清算。10月11日,金龙机电收盘价为3.24元/股,比2017年的15元/股左右的价格跌掉了超70%。

标签: 胡润百;黄伟;首富;夫妇;家族;财富;上市;落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