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壮大集体经济 浦江四村联合养龙虾首批100公斤上市
2018-10-10 10:47:2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杨林聪 周轩 通讯员 郑叶昊 许乾虎

  按道理,小龙虾都是每年五六月份上市的,眼下已是小龙虾的销售末季了。不过,让人欣喜的是,浦江县有一批小龙虾错峰上市了,这是当地4个村联合养殖的小龙虾。

  这个基地位于浦江县白马镇宝应村,叫浦江县宝川生态龙虾基地。从事多年餐饮业的王丽艳对此赞不绝口,早已先行预购,更准备日后长期合作:“这里山水很好,养出的小龙虾个头足,品质也有保障,顾客们肯定买得开心,吃得放心。”

  宝应村具有良好的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基础,这个养殖基地是白马镇首个联创集体经济项目,也是浦江县首个联创龙虾养殖基地,今日喜获第一批成品虾100余公斤,将为兰塘、宝应、里傅、梧桐四村带来首笔增收。

  联创,顾名思义就是联合创业。这个想法萌芽于今年5月份的党建联创活动,商讨成本效益和发展前景后,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四个村一拍即合,村主要干部随即前往江苏考察,详细了解和深思熟虑各项条款后,最终在淮安市签订盱眙龙虾购销合同。

  项目很快得到了白马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为了加快启动开发首期近百亩的龙虾基地,镇里多次前往现场督查,并召开座谈会部署推进联创集体经济。

  土地承租、挖田、蓄水、围网等行动随即铺开,四村于8月6日正式投放1750公斤盱眙虾苗,经过悉心养殖、精心管理,受益于基地优越自然环境,即使是秋日收获的龙虾也是个头大、味道鲜美。

  “当初专业人员现场考察时就十分满意基地的水质资源,而且天然饵料也比较丰富,所以养出的小龙虾品质好。”兰塘村支部书记严安伟欣喜地拿起色泽自然、形态美观的龙虾,他介绍道,日后预估每亩会有150公斤左右的产量,该基地将会为四个村每年增收20余万元。

  今后,这个龙虾基地也将根据效益情况,让更多有条件有意愿的兄弟村加入,成为集体经济“大联创”项目,让小龙虾真正钳动大产业。

  曾经座谈中的想法,如今有了成效的实景,这也是浦江推进集体经济增收的一个缩影。以白马镇为例,当地坚持“村村有项目、村村能造血”,并推行“多村联创”“抱团取暖”“强村带弱村”等方式,千方百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镇集体经济总收入已突破1024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532万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1%和42%。

标签: 龙虾;浦江县;集体经济;基地;白马镇;养殖;错峰;上市;联合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