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与孩子有个“每日小记”之约 2018大咖班主任系列报道
2018-10-11 10:24:59 来源: 温州日报 施滢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81011132164.jpg

20181011147387.jpg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这是被孩子们称为像“风”一样的老师——郭艳艳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郭艳艳老师称她的班级为花语教室,“风铃草”“太阳花”“蒲公英”,都曾是她所带班级的名称,均是以花命名。她说:“一花一世界,每朵花,都有着自己的灵魂和气质,每朵花有着独一无二的花语。一班一世界,每个娃,都有着自己的个性和才华,如同每一朵花。我希望可以守护每一朵花开的光景,听那些花开的声音。让孩子在花语教室里,遇见美好,更遇见最好的自己。”

  在这样的期待下,她班级里的孩子,每人生日时都会收到她亲手写的一首诗,每天早操后都有一次“心灵微课”的时间,都会在毕业时收到一箱“回忆”……

  究竟郭艳艳是如何在花语教室里,坚守着做一名“花儿”老师的呢?

  早早定下班级成长规划

  计划她与学生的打卡任务

  暑期里,本该悠闲休息的郭老师,却早早地在制定新一年的班级成长规划,将下一年度的班级活动、学期项目、成长目标、个案研究等内容都列在她的计划表里。

  在这班级成长规划里,郭老师给自己和学生都分别安排了打卡任务。郭老师的打卡任务,一是生日诵诗,也就是在班里每个孩子生日时,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不同性格,送一首自己亲手写的诗;二是在孩子们毕业时送上回忆箱,郭老师从带一个班的初始,便会给班里每个孩子准备一个袋子,孩子们的画作、照片、暑期作业等等,她都会封塑好放入袋中,等孩子毕业时,再将这满含回忆的袋子装进箱子里,送给孩子们。

  郭老师说,孩子们也需要仪式感,从仪式感中可以获得不同的感受,懂得如何去表达爱。

  在班级里,郭老师上起有仪式感的语文课,经常让孩子们给自己的语文课命名,像大阅读课、信息播报课、辩论课、背诗课、朗诵会、歌唱天地等等,都成了孩子们每天期待的课程。除此之外,郭老师的班级里也有很多有仪式感的课程,像开学庆典和结业庆典课程、传统节日课程、生日课程等。

  在学校里,郭老师担任学校德育组长期间,则将仪式感融入德育课程中,她牵头设计了各具特色的年级德育课程,像三年级的班币课程、四年级的十岁成长课程、五年级的勇气课程,六年级毕业课程、一年级的开学课程等。

  说起郭老师安排给学生的打卡任务,则有三样。一个是作息和完成作业时间的打卡,一个是睡前阅读的打卡,还有一个是每天朗诵的打卡。学生打卡的情况,郭老师每天会在一个APP“晓黑板”上进行查看,了解孩子们的完成情况。这也成了郭老师了解布置给孩子们作业量是否恰当、阅读习惯是否有养成的直观记录。

  作为创建了“郭艳艳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名班主任,作为学校首席班主任工作室的指导师,郭艳艳老师认为班主任的工作智慧源于爱,而这份爱还应是“有智慧的爱”。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郭老师的班级被评为温州市市直优秀班集体、温州市市直优秀少先队。她还带领孩子们用爱心实践,建立班级爱心书屋,多次被评为学校五星级班级。

  与学生订下“每日小记”之约

  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

  作为曾带过三届学生的班主任,带班经验丰富的郭艳艳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她常常会像学生一样,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听其他科任老师给学生上课。她说之所以这样做,一则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听其他老师的课,可以学到不同的教学技巧,有更开放性的教学方式;二则作为一名旁观者,可以看看班级里的孩子与科任老师的互动情况,了解学生们的上课状态,掌握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而在这些课程中,郭老师最喜欢听的便是心理课,她会在课上努力学习有关儿童认识规律和儿童心理等方面的内容,并将其运用到日常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让自己可以更贴近孩子,懂得孩子在想什么。

  这次国庆节前的一次班会课,郭老师就上了足足两个小时。结束后,郭老师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和孩子们从男生和女生的不一样,讲到情绪的发泄点,用新闻和我的感受驱动孩子的情感发生,又讲到回家与父母交流的共情点……我觉得这时间值得花,我想继续做这样的系列课,当你去了解孩子的背后故事,发现他们的真诚勇敢与担当,甚至是情感委屈时,你才能站在班级角度去处理。”

  这还只是郭老师与学生沟通的其中一种方式,她还有另一种更特别的沟通方式,那便是与学生订下“每日小记”之约。这“每日小记”的缘起,还要从小学五六年级便开始写日记的郭老师说起,喜欢文字,且基本上每天都会坚持写教育日记抑或生活日记的郭老师,常常会在班级里与孩子们分享自己小时候被爸爸打、读书时被欺负的故事,而这些个人的“辉煌史”,也成功引起了班级里学生们的共鸣。于是,郭老师便提出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故事,顺利地与孩子订下“每日小记”的约定,孩子们定期写50至100字左右的小日记交给郭老师。每天,郭老师会先抛出一个日记主题,并分享自己关于这个主题的想法,再引导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去写。惜时、梦、未来的……这些日记主题,是郭老师早在这个暑期期间,便提前罗列好的100多个话题,根据每天班级的情况选取适合的主题。

  在日记里,有学生介绍了陪伴自己近10年的“知心朋友”,有学生说“我的班主任郭老师,我觉得碰见她是多么的幸运。不仅对我们非常负责,上课的时候还特别有趣、好玩,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有学生透露了合唱团在艺术节上拿到一等奖好成绩的幕后花絮,更有学生写国旗队训练中的一点一滴……只要有空,郭老师便会翻阅班级阅读与写作交流群中孩子们发上来的每日小记,了解孩子们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这样的“每日小记”,不仅让郭老师更了解学生,也巧妙拨动了孩子们的写作兴趣。而郭老师自己每天坚持书写的《教室里的故事》班级日志,如今总计有数万字之多,也初步整理完成了四本班本课程教材的初稿:《教室的声音——我们的诵读本》、《二十四节气故事》、《仪式的味道——开学和结业庆典的实践》、《每个孩子都是一首诗——太阳花班的生日诵诗》。

  ■名片

  郭艳艳

  任职:温州市实验小学

  任班主任年限:20年

  所获荣誉:温州市优秀班主任、温州市名班主任、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


标签: 老师;孩子;班级;学生;打卡;教室;课程;每日小记;班主任;温州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