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比地铁快近一倍的温州市域动车组原来是这样造出来
2018-09-29 08:07:21 来源: 温州网 夏晶莹

  正在轨道上“试跑”的市域动车组备受市民关注。有着“我国首列”之称的市域动车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动车组,设计时速140公里,填补了我国市域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空白。

  记者获悉,作为市域动车组制造基地的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已产出3列市域动车组。从“空壳子”到整车,市域动车组是如何组装的?昨日,记者走进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了解市域动车组的制造流程。

  50天,从“空壳子”到整车

  完成34道主工序及各类测试

  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占地167亩,共有三个厂房,分别为A1总装联合厂房、A2涂装厂房和A3静调厂房。

  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车体、转向架经由4天的公路运输到达温州基地后,首先就由涂装厂房外的两台龙门吊搬上架台车,随同架台车一起坐上迁车台,沿着厂区里铺设的轨道进入涂装厂房,开始组装的第一道工序——涂装,即给还是“空壳子”的车体喷涂蓝色、白色、黑色、金属色等颜色的油漆,车体也就披上了靓丽清新的“外衣”。

  随后,车体将被运抵总装联合厂房。总装联合厂房的组装车间长220米,左右两侧各布置有6个工作台位,共计12个台位,除其中的2个机动台位外,其余10个台位各负责一道主工序,每节车体需沿着轨道依次经过各个台位。

  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玉庆告诉记者,该车间的工作节奏可概括为“两天一动”,即一节车体每两天完成一个工作台位的组装从而进入到下一个台位,因此,一节车体在该车间一般会待上26天左右,完成客室内装件安装、客室设备安装、车上车下配线接线、车下设备安装、车顶设备安装等多道工序。

  而后,车体将进入单车试验厂房进行称重、限界、落车(车体与转向架进行连接)、淋雨试验等工序。最后进入静调厂房进行为期10天的静态调试,包括在车厢之间以车钩连接、车辆编组,并完成制动、广播、空调、照明、牵引等多项功能测试,测试合格之后便可启程赴桐岭车辆段进行动态调试。

  据介绍,从涂装工序开始,一列4节编组的市域动车组完成组装需经过34道主工序、历时50多天。

   市域动车组由我国自主研制

  “温州制造”现身动车组

  2014年,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赢得温州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的车辆供货合同,开始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据介绍,温州市域动车组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完全自主研发,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8%以上。2017年3月31日,首列市域动车组在青岛正式亮相。根据供货合同,四方股份要为温州提供32列市域动车组,目前,已下线11列。

  温州市域动车组具有持续运行速度高、平均行驶速度快、载客量大等优势,如设计时速为140公里,时速快于地铁(地铁时速80公里)。同时,每节车厢设有4对车门,每对门为1.3米的大开度气密性双向塞拉门,在满载情况下,乘客可以在29秒以内快速完成上下车,大大减少了站停时间。另外,市域动车组车体宽度3.3米,与高速动车组相当,比目前最宽的A型地铁车辆要宽0.3米,因此载客量大。目前,市域动车组以4节车厢进行编组,未来可根据客流改用6辆编组,以满足增长客流的运营需求。

  记者在温州中车基地了解到,温州市域动车组上有不少“温州制造”的身影。

  在市域动车组的车头,有一个名为“防爬器”的齿状构件,该装置来自温企瑞立集团。据介绍,当两列车辆发生碰撞时,两列车车头防爬器的齿状结构能够在瞬间相互咬合,防止一列车爬上另一列车,同时,该装置还带有吸能功能,可减轻车辆碰撞带来的冲击力,避免乘客受到剧烈伤害。另外,瑞立集团生产的高低压风笛也用于市域动车组,风笛会在车辆进、出站时鸣笛,起到警示、提醒的作用。

  另外,市域动车组上的照明设备、电器柜来自乐清兰普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避雷器来自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避雷器的作用类似于保险丝,可避免车体高压设备受到雷电的破坏。


标签: 动车组;轨道;厂房;时速;车体;温州;车辆有限公司;组装;轨道交通装备;设计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