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首位状元徐奭纪念馆开建 泰顺将打造“状元文化”旅游
2018-09-11 14:00:0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通讯员 董文豪

  连日来,在我市首位状元徐奭出生地——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溪口村,一处占地5亩的工地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此外,沿溪南路的七间老屋也已完成政策处理,拟整房拆迁后改造提升为徐奭状元纪念馆。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分纪念馆广场与纪念馆主体两期建设,将在年内率先建成状元文化广场。

1.png

  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在司前畲族镇调研

  一千多年前,泰顺先人坚持耕读传家的古训,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先后走出了温州首位状元徐奭、武状元蔡起辛等文武进士88位。宋真宗时期,在泰顺度过幼年和少年时代的徐奭,走出了大山,在省试、殿试连中两元,成为温州历史上第一位状元,从此走上仕途,被封为晋宁侯,并最终归葬泰顺。时至今日,岭下当地村民都为村里有状元墓而感到骄傲,且仍保留有“照坪”“楼前”“鱼塘底”“荷花池” “马栏道”等地名,这些都与当年徐奭在此修建过的府宅有关。

2.png

  泰顺岭下沙墩徐奭墓遗址

  今年以来,泰顺县发力 “状元文化”挖掘传承,以此打造“旅游兴县”新支点。县委专门成立状元文化研究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并于今年年初将泰顺状元暨科举仕宦文化研究项目委托泰顺籍历史学家吴松弟教授团队负责课题研究,旨在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梳理生平事迹,挖掘弘扬正能量的状元文化故事。

3.png

  与此同时,在该县罗阳、司前、南浦溪、泗溪、雪溪等地状元故里,规划启动修葺或复原相关状元遗迹,积极打造“状元名片”。其中,以文状元徐奭、武状元蔡起辛为代表,“一文一武”状元故里最先动工。

4.png

  ▲效果图

  在做足畲族文化、英士大学文化的基础上,今年,司前畲族镇全力做好状元文化挖掘与保护文章,将状元纪念馆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亮点项目强力推进。规划建设徐奭状元文化公园,包括状元驿站、美丽田园、栈道、徐奭纪念馆主体迁建工程和纪念馆广场。“目前,纪念馆广场已开工建设,整个项目设计方案也将在月底完成。”据该镇党委书记林伟介绍,建成后的状元广场与周边美丽田园、状元驿站、竹溪画廊及云湖天地等康旅项目将遥相呼应,形成一个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区块。

5.png

  泰顺历史上还走出了唯一一位武状元蔡起辛,其故里雪溪乡富头古村是泰顺最早的古村落之一,历经800多年,部分遗迹已是残垣断壁。近日,蔡氏后人们自筹资金开始对蔡氏宗祠、原武举人府“旗杆底古民居”进行修缮。与此同时,雪溪乡以“溪山状元文化小镇”建设为总目标,将武状元文化作为雪溪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推出“富山居”武状元文化休闲产业项目,规划占地300亩,计划在恢复武状元古迹风貌后,引入精品民宿、美丽田园等休闲配套项目。

6.png

  蔡氏宗祠

标签: 纪念馆;状元文化;司前畲族镇;泰顺;广场;泰顺县;状元文化广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