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泰顺状元文化暨科举仕宦文化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8-09-04 14: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1.jpg

  浙江在线9月4日讯 9月4日上午,泰顺县状元文化暨科举仕宦文化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座谈会在泰顺县文联召开。此次会议围绕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吴松弟教授撰写和递交的唐宋五位重要人物的初稿情况进行讨论。我县陶汉心、林作坡、董晓华等乡土文化专家,罗阳、司前、南浦溪、泗溪、雪溪等乡镇分管文化的领导,以及县委宣传部文化科和县文联全体干部参加座谈会。

  据悉,泰顺县科举仕宦文化遗产丰富,为充分保护和开发利用状元文化及文物资源,推动“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泰顺县委专门成立状元文化研究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并于今年年初将泰顺状元暨科举仕宦文化研究项目委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泰顺籍历史学家吴松弟教授团队负责课题研究。该项目的研究开发是泰顺县委认真践行“两山”理论,着力描绘“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美好蓝图的具体实践。

2.jpg

  座谈会上,吴松弟教授递交了唐宋温州首位状元徐奭、武状元蔡起辛等泰顺唐宋五位重要人物的初稿,并对文本书写架构和表述手法等进行说明。在场专家也根据自身了解及掌握资料,就初稿中涉及的人物出生地、迁居时间等具有争议的地方展开讨论,同时对文本架构的设计等发表看法。

3.jpg

  夏立彬主席强调,泰顺状元暨科举仕宦文化的课题研究,要以县委书记董旭斌8月27日在泰顺县状元文化保护和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重要人物、重要时间、重要事件”三个重要,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统一口径、粗细结合,挖掘弘扬正能量的状元文化故事,服务泰顺发展。要拿捏好“三个度”,加强研究深度、加大研究力度、加快研究进度,排好时间表和流程图,确保在时间节点前出成果出成效。让《泰顺状元暨科举仕宦文化研究》《泰顺县历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启迪泰顺人以新时代的要求立身处世,继承、弘扬泰顺精神,为打响“中国氧吧.康旅泰顺”品牌和“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的文化推动力。


标签: 状元文化;科举;仕宦;泰顺县;泰顺;文化研究;人物;初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